投稿SXJCMAIL@163.COM

一生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中,在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已三十余年,岁月的年轮在我脸上写下无数条皱纹,记载着创业的足迹、奋斗的历程、生活的磨练,那是我引以为豪并不断激励我不忘初心、继续奋进的人生历程。

最难忘的是1985年,我刚十八岁。接到招干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无比激动,全家人为我顺利参加工作且成为一名光荣的检察干部而高兴!

我出生在一个偏远而寂静的小山庄,山大沟深,距富县县城有百公里远,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几乎与外界隔绝。我们姊妹几个就在这里上学、成长。读完高中,作为应届毕业生,赶上参加全省检察系统招干考试,我幸运的考上了,并荣幸的分配到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

我走出大山,走向社会,不谙世事的我,单纯老实,性格内向。父亲怕我人生地不熟摸不着“三向”,便送我到单位报到。父亲把我安顿好后,临走时语重心长的嘱咐我:要听单位领导的话,和同志们处好关系,干好工作,爸妈就放心了!父亲简单而真切的话语我至今铭记于心!

在延安政法干校三个多月的上岗培训使我从对检察工作的懵懂无知很快有了清晰的理论认知,我如饥似渴的吮吸着知识的营养,学习掌握了法律(检察)业务的基本技能。回院后,我意气风发、摩拳擦掌,准备学办案、搞侦查,同犯罪分子面对面一较高低……然而,事与愿违,办公室正缺人手,领导就安排我在办公室工作,由主任指导帮带。我服从分配,从此,与办公室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三十多年来,从法警到文书、从主任到政治协理员,从助检员到副检察长,直至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依然在干办公室工作,成为全院乃至延安检察办公室系统“骨灰级”元老。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柴米油盐、吃喝拉撒啥都管,由于人少事多,只能自己亲自干。平心而论,当一名执法办案、真枪实弹与犯罪分子作斗争、在法庭上义正词严、惩罚犯罪的检察官,是何等的雄壮威武,令人羡慕,是多少年轻检察干部的梦想和追求!这何尝不是我的理想和目标啊!为此,我不断为自己“充电”,进院后不久,我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省政法业余自修大学考试取得法律大专文凭,2013年参加中央电大学习取得法学本科学历,系统性学习进修提升了自身专业素能。然而,领导说了:不管干什么,都是党的事业,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你办公室工作干的这么好,离不开你呀!你走了,谁来写材料、谁来搞统计、谁来出版报、谁来管档案、谁来送机要、谁来… …以后搞业务工作的机会多的是,办公室工作一样出成绩啊!因为执着--我选择留下来。

斗转星移,新老交替。检察长换了一任又一任,干警来的来了走的走了,而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地为领导、为干警、为办案服务着。有耕耘就会有收获。这期间,我收获最多的、是那一摞摞奖状和荣誉证书,有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省市级人民满意的政法(检察)干警。19907月,我还被省检察院授予全省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并荣立个人一等功,这是我默默付出的结果,是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肯定。由于工作有了点成绩,得到延安分院(当时为延安地区检察分院)的赞赏,之后不久,县委组织部拟选调我到组织部工作,我亦选择留下来。当时许多人都说我太傻,这么好的机会就这么轻易放弃,有多少人想去却去不了,太可惜了!我并不后悔,干工作,哪里都一样。回想起来,这期间,有太多的得与失、苦与乐,最主要的,是已习惯了所在的工作、生活环境,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白驹过隙的珍贵时光与驰而不息的执着奉献熏陶了笃定不移的价值追求,因为情之所至,我已然无法割舍这份检察情结!

转眼间,我们迎来了检察改革的澎湃浪潮。我再次面临重大选择。面对改革大考,我义无反顾迎上去,接受改革的洗礼。

经过严格考核考察,我入额了,入额就意味着要独立办案。对我来说,办案我并不怯场。三十多年的从检经历,自然而然积累了一定的司法工作经验。从书记员到副检察长,一路走来,虽未独立承办过案件,但作为检察官,对自己的职业属性始终着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定位。20167月,我如愿成为第一批入额检察官,在继续搞好分管的综合业务、检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和其他检察官一样,独立承办案件。

我入额后承办的第一个案件是一起故意杀人案,对我而言,极具挑战性。拿到案卷后,还真有点小紧张,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已刑事拘留,时间有限。案件就是命令,我不敢怠慢,即刻投入到案件审查之中。

重任在肩,我分外珍惜办理第一案的机会,为检验自己的实战能力,刑检部门虽给我指定了助理,但我坚持亲历亲为。通过审查证据、审讯犯罪嫌疑人,列出需要公安机关补查的证据提纲。在操作办案应用系统、撰写审查报告、适用法律及司法解释时,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检察官请教,查阅业务书籍和资料,挑灯夜战,边学边干。由于时间紧迫,案卷中一份重要证据材料未取回,因案件重大,为慎重起见,我向检察长报告后,提交检委会讨论。由于对案件审查细致,做足了功课,我明确提出对案件的审查处理意见,检委会采纳了我的意见,决定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吴某某。

回顾短暂而紧张的六天办案经历,我深刻体会到,办案就意味着责任。我所承办的这起案件有它的特殊性,作为办案人,我仍要为案件质量终身负责。

随着检察改革的不断深入,赋予检察官的职权多了,需要检察官独立作出决定的事项也多了,感觉自己肩头的担子更重了,办案中每一个判断和决定的作出都比以前更慎重,更“烧脑”。目前,我已独立办理批捕、起诉案件10余件,评查各类案件100余件。直面现实,只有不断强化素能训练,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挑战,才能自我革新,知行合一,方能更好地适应改革发展需要。

现实生活中,有的人一生没当官,但德高望重;有的人手握重权,但人走茶凉。这说明,高尚的道德修养,是一种非权力的影响力,一种不威而严、不令而行的人格魅力。在多年的检察职业生涯中,我深知肩上担负着神圣的使命,心中铭记着党的教导、人民的期望。我坚信,只要行得端、走得正,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警言,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检之德,才能风吹不迷、浪打不倒,真正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

多年来,尽管我直接办案不多,但也经常遇到向我打探案情、托关系说情之人。实践是检验一个人品质的“试金石”。现实真切的告诉我们,权力是把“双刃剑”,执法者不可能把权力带进坟墓,而权力却可以把执法者带进坟墓,权力越大,越要低调,越要谨慎。否则,将落入贪腐的深渊,无法自拔。在以后的司法办案中,诱惑还会不时找上门来,我坚信,我将以人民的名义公正司法,守得住底线,经得起考验,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面对诱惑--选择守得住。

千头万绪的政务事务,事无巨细的办文办事,使我养成了一种习惯,那就是当接手某项工作任务时,不等不靠,及早谋划,分清轻重缓急,着手落实,第一时间拿出成果,赢得主动。为此,繁忙时,自己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轮子,白天处理事务性工作,晚上回到家里,静下心来,爬格子、敲键盘,点灯熬夜写材料。妻子早已习惯我加班赶稿,只是心疼我的身体,时不时提醒我:不早了,该睡了,明天还要上班呢!当我的文章发表了、稿件刊登了,荣誉证书拿回来了,妻子与我分享着一样的喜悦和快乐!辛勤的付出换取的成绩见证了我踏实勤勉的成长历程,沉积了对检察事业无怨无悔的挚爱情怀。

从检三十余载,虽然不再年轻,不再激情洋溢,但我更懂得什么是检察官的社会责任,什么是荣誉、信任与感恩,深知身上肩负着维护司法公正的神圣使命,我们每个人的表现关系到检察体制改革的成败,我们的成熟与专业将见证司法跨入职业化、专业化、精英化的现代法治时代!如今我工作之余,忙完家务,要做的事情还是学习,重点学习刑事法律、民事行政法律,同时学习一些社会学、史学和经济学方面的知识,只有多学一些,在办理案件、评查案件、研讨案件和撰写调研文章时才能得心应手,不说外行话,不犯错误、避免错误。面对知识时代、信息时代、科技时代,使命感和危机感是促使我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的强大动力。

我在内心告诉自己:再有不到十年的时间就该退休了。既然选择了入额,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职位,就选择了奉献,这是自己一生的选择,再别无选择。这一生注定为党的检察事业奋斗终身!

我曾看到这样一段话,使我很受感染并激励我不断砥砺前行:中年人啊,不要懒惰、不要世故、不要油腻;不要轻视年轻人,也不要自艾自怜机会越来越少;社会在变,机会永远给努力的人,这一段美好的人生,其实才刚刚开始……

(作者:富县人民检察院 赵忠韬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