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倾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城固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城固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以“创一流业绩、带一流队伍、建一流机关”为目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服务保障大局为己任,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高站位、精准发力,立足检察职能,强化司法办案,为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202010月,城固县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培育城检精神,筑牢政治忠诚 

  城固县人民检察院探索“党建+队伍建设+业务建设+自身监督+司法为民”相结合的新路子,着力锤炼“忠诚为民、崇法尚德、担当进取、务实创新”的城检精神,积极搭建党建平台和阵地,高标准建设党建及检察文化综合展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建立党员示范岗,引导鼓励党员干警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结合实际,积极挖掘本地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该院退休已故老同志崔岩在去世后将全部剩余工资交给组织作为特别党费的先进事迹,组织人力深入发掘并撰写《一名退休检察官的临终遗愿》,被《检察日报》《陕西日报》《汉中日报》等报道。针对该院有多个父子传承检察工作的真实故事,制作了短视频《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掀起了学习先进典型的热潮。该院党建工作经验做法两次被《陕西日报》报道。2020年以来,共有22名干警受到上级表彰,3名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 

  自觉融入大局,护航经济发展 

  围绕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2020年,该院依法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624人。主动联合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开展“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面对面征求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点对点会诊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开通“7212000民营企业服务热线”,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全方位助力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加大检察办案力度,严厉惩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行为。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司法办案理念,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针对水污染、土壤污染、乱采乱建等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问题发出检察建议23件。切实发挥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为23名刑事案件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切实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以“法律扶贫”落实“精准扶贫”。 

  维护和谐稳定,助力平安建设 

  城固县人民检察院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创新“领导带头+专案专班”“提前介入+会商研判”的“两+”工作模式,成功办理了“朱历军等39人涉黑案”,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以来,该院依法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9109人,提起公诉133271人。对12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217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提起公诉,保持了多年来批捕准确率、起诉准确率和法院有罪判决率的三个100% 

  坚持依法打击犯罪与增进社会和谐并重,在依法严惩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4场次。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2020年该院正、副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2437人,对2020年以来的143件群众来信来访,全部进行了7日内程序性答复和3个月内办理结果或办理过程答复,成功化解了一批信访矛盾。持续紧盯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顺应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需求,大力推进“一站式”询问,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组荣获“全省未检业务优秀办案团队”称号,城固未检工作品牌逐步成型。 

  聚焦民生民利,做优检察产品 

  城固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宣传智慧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当好县委、县政府的法治助手。2020年以来,该院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传统领域外,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等”外探索,用心办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公益诉讼案件,针对县城小区消防应急设施问题,以及非法占用消防通道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份,与县文物旅游局联合制定英烈保护协助机制。共收集线索81件,立案7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8件,发出诉前公告3件,提起公益诉讼1件。通过办案,督促整理恢复水域面积0.9亩,清理被污染水源面积50亩,督促清除违法堆放各类垃圾约5.5吨,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4公里。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有群众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段城固某镇河道内生活垃圾漂浮、严重污染河流的视频。发现该视频后,该院立即指派检察官前往现场调查取证,并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提出了整改的明确要求和具体办法。在环境污染得到治理后,该院在新媒体平台上,就案件办理情况与热心网友互动交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赢得了网友的纷纷点赞。 

  “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城固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推进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为抓手,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实做精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久安说道。 

  来源:城固县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