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在扶贫一线“退而不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319日,秦岭深处的太白县桃川镇魁星楼村又下了一场雪,气温降到零下5摄氏度。扶贫干部苏昕和村干部赵英杰等人在村委会冰冷的办公室里,商议谋划整体脱贫后如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问题。 

  苏昕个头不高,黑黑瘦瘦,纯朴憨厚,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可信。在魁星楼村扶贫的5年里,他一心一意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树立了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群众不脱贫,我就不离村” 

  “老苏到魁星楼村后,为全村整体脱贫出了大力。”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英杰说。 

  有着30多年党龄的苏昕,原是太白县人民检察院干警。20166月,他来到魁星楼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统筹协调全村扶贫工作,帮助村上厘清工作思路,制定目标计划,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魁星楼村是太白县相对较大的一个村,由原来的3个村合并而成,目前有8个村民小组3361146人。2016年以前,受自然条件制约,村上没有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30454人,扶贫任务十分艰巨。 

  苏昕任第一书记后,入户了解各家情况,仅民情日记就记了好几本。产业扶持、特色种植、劳务输出……很快,一系列扶贫举措落地实施。在村民大会上,他郑重承诺:“群众不脱贫,我就不离村。” 

  2019年,苏昕年满60周岁,按规定办理了退休手续。太白县检察院只有10多名检察干警,苏昕退休后,一时抽不出人接替他。就在检察长邓思文犯愁之际,苏昕主动请缨:“还是让我继续留在魁星楼村扶贫吧,那儿的情况我熟悉,我希望再为乡亲们做点事。”就这样,苏昕留了下来。 

  农村生农村长的苏昕,对农村和农民始终有一种情结。在魁星楼村多年的扶贫经历,使他与村上的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眷恋着那片土地,惦念着那里的群众。留下来的苏昕一头扎进工作中,一扎又是一年多:“虽然完成了脱贫任务,但我还要为乡村振兴再出一把力。” 

  肩上有担子 心中有责任 

  为了做到对贫困户精确识别、精准施策,苏昕采用扶贫干部包扶困难户的方式进行精准帮扶,压实担子,自己带头包了17户。 

  贫困群众吴石娃因患有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每年需要住院两三次,常年离不开药物,耗尽了家里的积蓄。家里仅靠几亩地和他儿子外出打零工,入不敷出。 

  苏昕包扶吴石娃家后,注重扶贫扶志,宣传讲解党的扶贫政策,鼓励全家人为好日子奋斗。苏昕用心用情帮扶,多次上门的真诚让吴石娃把苏昕当成了自家人,敞开心扉说出家庭困难。 

  结合吴石娃的家庭情况,苏昕量身定制了脱贫方案,帮助种植中药材苍术、开办农家乐。20185月,吴石娃家的农家乐在青峰峡森林公园开张了。吴石娃没经验不会经营,苏昕帮他不断摸索,并请来行家传授经验,当年农家乐收入近2万元。种植中药材缺技术,苏昕帮着查资料,向有经验的种植户请教,第一批药材上市就卖了3万多元。 

  2019年底,吴石娃家摆脱了贫困,还买了一辆面包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家原是魁星楼村‘有名’的贫困户,能有今天,苏书记的帮助最大,他是我家的亲人。”吴石娃说。 

  不只是吴石娃家,苏昕带头包扶的17户贫困户,如今都已实现了持续稳定脱贫。2020年,魁星楼村购买家用小汽车110辆,其中80%都是过去的贫困户购买的。 

  情系贫困群众 担当奉献无悔 

  驻村扶贫5年来,苏昕情系贫困群众,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改变村上的贫困状况。苏昕说:“我来村上,群众对我期望很高。那时我就暗下决心,从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小事做起,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苏昕的父亲长期患病瘫痪在床,他来到魁星楼村扶贫后很少能回家探望。为了不影响工作,驻村之前,他把姐姐和弟弟叫到一起,托付他们照顾好父亲。 

  2017528日,苏昕突然接到父亲离世的消息,第二天,他赶回老家乾县,跪在父亲的灵堂泣不成声。 

  处理完老人的后事,他急急忙忙又回到扶贫点上,前后只用了三四天时间。苏昕说,他这一生最亏欠的事,就是在父亲最后的这些年,没有在身边照顾他,也没有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我父亲也是一名老党员。在我驻村扶贫前,他还叮嘱我要给群众办些实在的事,帮助乡亲们尽早脱贫致富。”苏昕说,原打算等魁星楼村的乡亲都过上好日子了,再回老家好好尽孝,没想到父亲却走了,这是他最大的遗憾。 

  魁星楼村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出行困难,苏昕协助联系有关部门为村上铺路修桥,先后修建水泥路6.5公里,沙石路5.6公里,并修建便民桥1座,方便了村民出行,也让村民的山货能运出去。为增加贫困户收入,他为贫困户家中的年轻人争取到了外出打工的机会,又为年龄较大的村民联系就近务工。 

  2019年夏季,村上合作社的贝贝南瓜等一批蔬菜滞销,苏昕就到太白县城和宝鸡市的多家单位及超市联系销路,最终把这批蔬菜销售给了太白县嘉尉超市,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万余元。2019年秋,合作社自产的数千公斤土蜂蜜没有销路,苏昕又多次到终南林场蜂业公司请求帮助。他真诚为群众办事的精神打动了公司领导,破例将这些蜂蜜全部收下,为群众增加收入6万余元。 

  2020年,魁星楼村人均收入达到1.78万元,1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来源:陕西日报、太白县人民检察院 

  文字:陈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