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铁道卫士唐业成——不能忘却的记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清明前夕,在宝成铁路大滩车站的一座烈士墓前,聚集了来自陕西省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汉中工务段,朝天区大滩镇的党员干部、铁路职工及群众代表近百人。他们在这里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火车站里为什么会有一座烈士墓?这位英雄是谁?有什么样的光荣事迹?为什么陕川两省的干部群众都到这里缅怀先烈? 

  事情得从55年前说起。 

  平凡人做出了非凡事 

  196634日下午,宝成铁路上,一列满载重要物资的货运列车正在快速行驶,前方不远处,就是大滩车站。 

  突然,列车司机发现前方铁轨上有一块大石头,顿时惊出一身冷汗。面对突发情况,司机能做的只有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和鸣笛示警。 

  刹那间,刹车的闸瓦火星四溅,发出刺耳的摩擦声。然而,列车仍被巨大的惯性推着不断向前,惨祸即将发生。 

  危急时刻,正在铁路旁进行护坡作业的工人唐业成发现险情。说时迟,那时快,他纵身扑向大石,拼命将石头掀离轨道。 

  列车安全通过了,列车上的人员和附近施工的工人得救了,而唐业成却被列车冲击到了数米之外,英勇牺牲,年仅46岁。 

  “父亲是个平凡的人,只是在那一刻,他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唐业成的大儿子唐必江告诉记者。 

  英雄事迹感动无数人 

  据唐必江回忆,其父牺牲后,陕川两省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专门到父亲所在的太白大队,看望了他们母子5人,并帮助解决了家庭的一些实际困难。 

  1966313日,原中共广元县委作出决定,追认唐业成为中共党员,并在原县体育场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万余名干部群众参加了追悼大会。原铁道部发来唁电,并授予唐业成“欧阳海式的英雄”称号。 

  同年6月,原中共广元县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向唐业成同志学习的通知》,并将原大滩人民公社更名为业成人民公社,将唐业成所在的太白大队改名业成大队。随后,中共四川省委发出通知,号召全省人民向唐业成学习。 

  唐业成牺牲后,就地安葬在大滩车站。196733日,唐业成烈士陵墓建成。一座用水泥砌成的圆形陵墓直径约三四米,正面竖立着一块高大的石碑。石碑上写着:“欧阳海式的英雄,贫下中农的好榜样——唐业成烈士之墓”。 

  跨省履职,保护英烈 

  大滩车站坐落在古朴的大滩镇,是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上的一个四等小站。因通往车站的唯一一条公路2020年被洪水冲毁,要到这个车站,必须经过一座吊桥或乘船摆渡经过嘉陵江。目前,小站每天通过的货运列车有62对,客运列车只剩下一对,而且是绿皮慢车,主要是为了方便附近群众出行。大滩镇每天仅有几个人、最多不超过20人乘坐这趟客车,乘客可以先上车后补票,当地人称它“公益列车”。 

  昔日繁忙的火车站逐渐冷清了下来,但英雄不曾被人们遗忘。西安铁路公安处阳平关车站派出所大滩警务区辅警成含强告诉记者:“每年清明,都有各界人士前来祭奠唐业成烈士。” 

  烈士陵墓是烈士的安息之地,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培养民族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寄托了人民群众内心深处对英雄烈士无比深厚的情感。但日月更迭、风吹日晒,唐业成烈士陵墓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损毁。 

  “去年,我院在履职中发现这座烈士陵墓存在杂草丛生、陵墓裂缝、墓碑字迹不清等情形,依法进行了实地调查。”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幼波说,“按照‘地方管片、铁路管线’的原则,唐业成烈士陵墓虽然在广元市,但宝成铁路大滩车站却在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的管辖范围。” 

  张幼波带领检察干警前往大滩车站调查取证,发现唐业成烈士陵墓确实存在损毁情形,有损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检察干警明确朝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烈士陵墓负有法定监管职责。随后,检察干警赶到朝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就唐业成烈士陵墓的保护修缮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20201125日,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针对为铁路运输安全英勇献身的唐业成烈士纪念设施保护问题,向朝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职整改,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 

  烈士陵墓修葺一新 

  朝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到现场进行研究规划,并在大滩车站等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制定了修缮方案,绘制了工程图,明确了时间节点,启动保护修缮工作。“我们于2020121日至2021110日,共投入10万元,对烈士陵墓、墓碑、幕墙、广场、花台进行了全面修缮,确保烈士纪念设施得到全面保护。” 朝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任学勇说。 

  受洪水影响,施工期间通往大滩车站的唯一一条公路被冲毁,运输材料受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大滩车站协调水电,调来轨道车运送物料等。“唐业成烈士是为了保护铁路运行安全英勇献身的,修缮烈士陵墓,我们作为铁路人理应贡献一份力量。”大滩车站站长刘仕林说。 

  修缮工程进展虽有波折,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记者在现场看到,修缮后的唐业成烈士陵墓占地150平方米,地面用石材铺砌,陵墓及花台用黑色瓷砖砌成,旁边栽种了松柏,墓碑也修缮一新,显得庄严、肃穆。 

  323日,近百人在大滩车站纪念唐业成烈士。张幼波表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社会公众永恒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这里,纪念为保护铁路运行安全英勇献身的唐业成烈士。”成含强感慨地说:“今年这么多人一起来纪念烈士,是我在这个车站工作以来见到的第一次。” 

  司法救助送上温暖 

  在办理唐业成烈士陵墓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获悉,唐业成牺牲后,大儿子唐必江被安排在铁路行业工作,次子唐必河、三子唐必海家庭生活困难,符合司法救助对象的相关条件,决定将线索移交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第三检察部。 

  32311时,大滩车站会议室,一场由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黄志平主持的公开听证会在这里举行。“我院拟对唐必河、唐必海进行司法救助,其中拟对唐必海进行司法救助的公开听证,是受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委托召开的。” 

  会上,检察机关宣读了司法救助相关法律规定,听证人员听取了唐必河、唐必海的家庭情况介绍,朝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任学勇、汉中车务段副段长李纠、汉中工务段副段长任世科、大滩镇副镇长柳勇、业成村党支部书记余全国及邀请的群众代表均发表意见,支持检察机关对唐必河、唐必海的救助。 

  黄志平告诉记者:“20世纪70年代‘三线’建设中,牺牲的700余名烈士长眠于安康、汉中等地的青山绿水间,我们先后逐个进行了排查,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行监管职责,确保英烈纪念设施得到有效保护。这是我们检察机关的职责和使命,旨在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敬重英烈的良好氛围。” 

  作者手记 

  尊崇英雄烈士 守护精神家园 

  英雄烈士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丰功伟绩永远值得我们铭记,永远值得我们尊崇和敬畏。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了无数英雄烈士,他们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英雄烈士的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勇往直前。 

  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把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作用,推动形成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的工作合力,营造了“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和尊崇烈士保护纪念设施的良好社会氛围,值得学习和点赞。 

  英雄烈士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为他人谋幸福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不应该被遗忘。我们要立足当前,放眼未来,缅怀英雄烈士的爱国精神和英雄气概,珍惜幸福生活,创造美好未来。我们缅怀英雄烈士,就是要以英雄烈士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矢志拼搏奋斗,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来源:陕西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