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在与人民群众接触最近的地方 守护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她从检二十余年,无论身处何处,始终坚持入检初心;她先后办理各类案件百余件,无论案情如何纷繁复杂,始终忠实遵循法治精义,她就是从来不将公平正义放在嘴边,却又时时刻刻用行动践行着检察官誓言的汉中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马媛媛。

  “也许他只来几分钟,但是我接待的这几分钟就是他们了解的检察院的全部……”

  从事控申工作以来,她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始终坚持每天在一线接待来访、处理来信,以审慎认真的态度处理每一次群众来信来访,严格依法规范办理每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努力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三个效果”的统一;在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规范办理的同时,她积极行动,坚持“多部门介入、全流程参与”,让司法救助真正成为被救助人新生活的起点。2017年,家庭的变故让年幼的小雨姐妹成为了“事实孤儿”,面对这种情况,作为承办检察官的马媛媛,在为小雨姐妹申请了50000元的司法救助,解决小雨姐妹生活的燃眉之急的同时,还积极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为两个孩子争取到了每月固定的生活补助,并坚持跟踪回访该家庭,鼓励孩子爷爷生产自救重拾生活信心,持续关心关注小雨姐妹的健康成长,目前小雨姐妹均已顺利升学、就学。辛勤的付出带来了满满的收获,她所在的控告申诉部门连续四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连续多次被表彰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常年保持涉检信访赴省进京“零上访”,成为了汉中检察一张闪亮的名片。

  “也许我们只要多跑几趟,多说几回,就能解决群众一直解决不了的烦心事、闹心事”

  转岗从事民事检察工作后,她坚持从实际出发下功夫思考谋划民事检察工作,切实找准民事检察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针对案件线索来源不畅的问题,积极组织全市两级院同步开展“走进法院”专项宣传活动,让人民群众知晓民事检察工作,畅通群众救济渠道。在拓宽案件来源的同时,以精准监督为指引,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再审检察建议回头看”活动,及时分析总结问题不足,切实提升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质效。紧密围绕民生需求履职尽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指导县区院办理支持起诉案件,通过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追讨劳动报酬,传递司法温度,相关案例被《检察日报》转发。主动将民事检察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局,坚持多元化化解矛盾,积极参加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耐心对群众释法说理。在办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中,不厌其烦接待当事人,耐心倾听其诉求,最终经过多次协商沟通、现场协调,帮助群众解除心中疑虑纠缠,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入党是选择,更是考验,担任党的干部更是如此”

  入党11年来,她始终坚信入党是自己人生最重要的选择,更是一辈子最大的考验,从一名普通党员到现在的党支部书记,她始终坚持以党建促队建,努力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以业务工作的实际效果展现党建工作成效,所在党支部2018年被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授予“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五好科室”荣誉称号,并获得市直机关2018年度“最佳效果承诺书”。2019年9月,马媛媛被汉中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近日,该同志又被陕西省委政法委表彰为“2020年度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

  以法律为信仰,以公平正义为最高价值追求,她总是这么要求自己,这就是一个法律职业人、一名检察人内心的那份坚守。

  (供稿:汉中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