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三秦巾帼最美扶贫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日前,陕西省妇联揭晓了“三秦巾帼最美扶贫人”名单,洋县人民检察院王铎同志获得荣誉。 

  王铎,女,中共党员,洋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驻八里关镇黑峡村第一书记。大学毕业后的她先后在院办公室、案件管理办公室工作,自学通过司法考试,并于2018年参加遴选成为第一检察部的员额检察官,2020年起任洋县八里关镇黑峡村第一书记,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始终在不同的岗位体现着一名“检察人”的政治担当和初心使命。 

  2017年,作为一名普通帮扶干部,她所帮扶的贫困户因情况特殊有一名超生的女儿未能上户口,当时小女孩已经5岁半,因没有户口无法上幼儿园,为保证孩子能够顺利接受教育,她多次向村镇干部联系,了解实际情况及相关政策,及时向院党组报告。在院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她会同驻村工作队多方联系,争取计生、公安等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最终帮助贫困户的女儿顺利办理了上户手续,圆了上学梦。 

  2020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各地防控局势严峻,王铎同志受八里关镇党委委托为该镇录制了疫情防控宣传播音稿件,在全镇范围内巡回播放。215日八里关镇爆发新冠疫情,县上抽调人员紧急成立了工作组,王铎得知后向院党组及镇党委递交书面申请,主动请战,她在请战书中反复出现“我是一名党员”“我家三代行医”“我具备防护自护能力”的字眼。申请虽未被批准,但在家中的她也没有闲着,当时八里关镇百余人被集中隔离或者被要求居家留观,一时之间人心惶惶,为安抚群众情绪,她先后录制播音稿件《致全体集中留观群众的一封信》《致全体居家留观群众的一封信》并撰写宣传疫情防控人员先进事迹的稿件《这么近,那么远》被汉中市人民检察院公众号及平安汉中转发,积极传递正能量。后主动缴纳特殊党费又与朋友一起向八里关镇捐赠了价值四千元的物资。 

  202061日,已经是八里关镇黑峡村的第一书记的她被该校聘请为“法治副校长”。儿童节当天她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走进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以“对欺凌说不”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教给孩子们要学会保护自己善待他人,并为孩子们送上了学习用品。 

  202010月,为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范致贫、返贫风险,深入开展精神领域脱贫工作,她组织该村持续开展以“先进典型宣讲,法制教育宣讲,优秀书籍领读,产业技能培训”为四大内容的“智志双扶套餐”系列活动。旨在教育引导群众牢固树立“脱贫更要强内在,劳动致富更光荣”的理念,彻底摆脱“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思想泥沼,进一步增强脱贫愿望和致富动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强大不曾让我畏惧,弱小却让我辗转难眠。”鲜有豪言壮语,也从不将正义二字挂在嘴旁的王铎,却用忠诚和实干践行着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情怀与担当,以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为决战脱贫攻坚奉献了巾帼力量。 

  (供稿:洋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