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做一个孩子们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1216日下午三时,由西安市新城区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委文明办主办的2020年“新城榜样”发布仪式网络直播准时开启。直播中,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临时负责人陈友谊倾情讲述了未检干警、“新城榜样”王进娜的特殊抗疫故事。让我们感悟榜样力量,向“新城榜样”致敬!

  大家好,我是来自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的未检干警陈友谊。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她的抗疫故事。一堂堂声情并茂的法治讲座;一次次捕与不捕的情、理、法纠结;一场场语重心长的法庭教育;一个个帮教方案的制定和完善;这些都只是她平时工作的缩影,只为了将那法律的种子,播进幼小的心灵;让那迷途的少年,得到司法的救赎;让那灰霾的青春,重新绽放耀眼的光彩。她说,她要做一个孩子们的守望者。她就是我的同事,王进娜。

  从2012年踏入检察院,至今已八年有余,她先后在汉中市人民检察院、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从事普通刑事案件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法律监督、犯罪预防和帮教矫治工作。先后荣获陕西省“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优秀巡讲员、西安“敬业奉献”好人、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区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热闹的春节,万千抗疫先锋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时刻,奔向防疫一线。他们的舍身忘我精神感染了许多人,王进娜同志积极响应区委、院党组的号召,报名参加了防疫志愿队,大年初二便投身工作,在华清学府城社区、幸园小区参与社区防控,登记外返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隔离知识、为被隔离人员运送生活用品、入户登记摸排,同时在韩森寨疫情防控专班专项负责筛查、电联四类疑似感染人员,并及时跟进隔离、检查情况。

  疫情像一场“暴风雪”,皑皑遍地、寒意瑟瑟,在这特殊时刻,作为未检人,王进娜同志内心始终牵挂着一群特殊的未成年人:年前在观护基地进行观护帮教的小马、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帮教考察的阳阳以及那些经过帮教矫治顺利回归社会的孩子们。王进娜说:“以前更多的是想着怎么把坏人绳之于法,现在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帮助这些未成年人走上正途”。

  疫情期间怎么保障帮教矫治不掉线?王进娜同志秉持着“有限的付出 无限的收获”这一未检理念,积极探索帮教新渠道。她和同事们决定采取灵活性工作措施,将以往传统的面对面帮教变成在线一对一帮教,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对5名正在帮教矫治的未成年人进行疫情排查和沟通交流,嘱咐孩子们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待在原籍不要擅自外出,定期向他们推送法律知识,鼓励他们不间断学习法律,自觉守法。同时与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社会支持体系试点共建单位陕西指南针司法社工服务中心沟通,按照帮教计划对小马等人进行线上“云”帮教,保障帮教不掉线。对于已帮教矫治顺利回归社会的孩子们,她逐人进行了跟踪回访,了解了他们的近况并宣讲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做到了帮教矫治、跟踪回访和疫情防控三不误。

  王进娜同志常常将“教育就是用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句话用于法治巡讲,她认为法治巡讲工作作为犯罪预防的一项重要举措,即使面对疫情横阻,也不能停歇半分,她为帮教孩子们撰写了《检察官给被帮教孩子的一封信:等待花开、温暖向阳》、《植树节,检察官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粒法律种子》、制作了禁毒宣传漫画、录制了系列普法小视频;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办了“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既保障了疫情防控,又扩大了普法受众面,获得了一致好评。

  三月伊始,春回大地。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为更好帮助在校学生调整和恢复心理状态,顺利复学,王进娜同志提出向全区中小学开展“生命教育”线上宣讲的想法,该提议得到了区教育局和院领导的认可。经过周密部署,精心准备,技术测试,最终成功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全区近三万名中学师生及家长进行了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心理培训讲座。讲座以生命的真缔、疫情下的心理应激状态、如何渡过后疫情时期、调整心态的方法以及珍爱生命,一起为生命呐喊五部分构成,解读学生们可能出现的恐惧、不安等负面情绪,厌学、厌世等心理应激反应,引导孩子们合理对待灾害疾病,敬畏生命、珍爱生命。讲座形式新颖,内容生动详实,获得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总有一份信念,执法如山;总有一份执着,播撒希望;总有一份责任,引导方向。今冬的第一场雪,我们收到正在帮教考察的小陈发来“下雪了,天冷加衣”的短信,让这个初雪的季节有了一丝甜甜的滋味;我们也收获了最美的遇见,在拿外卖时发现外卖小哥是自己帮教过的孩子,那个曾经叛逆不认罪的小孩如今已脚踏实地、礼貌纯良。孩子们的改变是我们最好的礼物,我、王进娜还有我的同事们将步履不停,继续当好这群特殊未成年人的守望者。

  (供稿: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