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找准刑事执行“检察蓝”的每个站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近年来,崔家沟地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新时代新要求,始终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践行维护刑事执行公平正义的初心,找准刑事执行“检察蓝”的每个站点,站好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的每一段恰如其分的距离。 

  有一段距离是你不能逾越的红线    

  今年10月份的案件听证会上,站在服刑人员对面的检察官崔福中当场宣布了对4名减刑案件的听证结果,同意对监狱呈报的2名服刑人员的减刑资格,取消2名服刑人员的减刑呈报资格,李某就是其中被取消的一位。 

  获得减刑资格,争取早日回归社会,是监狱服刑人员积极接受改造的人生动力。依法维护和保障他们获得减刑的权利,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监督职责。这项权利既包括保障服刑人员获得肯定性的减刑资格,也包括对不符合法定减刑资格的否定性取消。为了提升减刑案件办理公开透明的质效,实现服刑人员可切身感受到的公平公正,崔家沟地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将听证制度引入了案件办理程序中。 

  在对今年10月份的减刑案件办理中,崔家沟地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了人民监督员、法院法官、律师组成了听证团,按照主办检察官介绍案件基本情况,监狱管教警察说明提请依据和理由,服刑人员本人发表意见,听证员提问质询的程序,对4名减刑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李某在服刑期间又犯罪,多次违反监规纪律,被警告处分两次,一万元罚金仅实际履行五千元等基本事实,发表了案件承办人不认为其确有悔改表现,建议暂缓呈报的意见。听证员对该案进行了提问质询和评议,一致认为李某不能认定为确有悔改表现,同意检察机关意见,同意对其暂缓呈报。 

  李某全程参与公开听证,检察官当场进行了释法说理,李某也从心底接受了这个结果,他表示:今后要好好表现,想要减刑就先端正自己的行为养成,认真悔罪,认真改造。 

  有一段距离是一丝不苟的守护      

  服刑人员张某没想到,今天坐在他对面距离很近的检察官,是来宣布纠正他的刑期计算错误裁定书的,他的刑期被多计算了一天。当检察官第一时间宣布这个裁定后,张某非常激动。但他却不知道,就为纠正这一天的差错,崔家沟地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奔赴省内两个地方调查核实,路比往常赶得急,时间也比往常赶得紧。 

  925日,高艳华检察长在审查办理张某减刑案件中,发现法院作出的判决张某有期徒刑十一年的刑事判决书,刑期起止为:自201115日起至202215日止。多计算了一天,张某减刑案件证据材料的确凿性就受到了影响,如果因此而暂缓呈报减刑,无疑他的合法权益无法及时得到保障,这是张某和检察机关都不愿看到的结果。 

  正义既不能缺席,更不能迟到。张某的盗窃罪曾在某区法院初审,原判二审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调入崔家沟监狱前曾在省内另一所监狱服刑8年,服刑期间曾被当地中级法院裁定减刑一次。与张某刑事执行相关的这些司法机关,都是检察官必须一一开展调查的地点。从109日出发到1012日拿到法院纠正的刑期计算错误的裁定书,4天时间,三个地市行程近1000公里,办案检察官中间不曾休息过一天。办案节省下来的每一天,就是为张某争取的减刑裁定提前到来的每一天,这种一丝不苟的较真,是对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的及时守护。检察机关在监督刑事执行的最后一道关口,通过及时纠正法院的刑事判决书错误,避免了因其他司法行为的严谨性缺失,而影响到服刑人员对司法机关整体行为的良性信赖和评价,这至关重要。 

  有一段距离是主动靠近你     

  今年9月份,陕西省雁塔监狱对面马路边站着几位检察官,旁边还围了许多群众。这原来是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巡回检察组,在马路边接待刑满释放人员家属的法律咨询。 

  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按下了重启键。由于监狱疫情防控需要,前来迎接刑满释放人员的家属只能在监狱大门外的路边等候。这时,巡回检察组主动走向路边介绍巡回检察工作,并当场接受了刑释人员及其家属的法律咨询。还在监狱服刑的陈某的父亲老泪纵横:“儿子走向社会好多年没和他联系过,才打听到他可能在监狱服刑,我从云南赶来就想跟他见一面,看他啥都好着不?”了解情况后的检察官王晓林,耐心地对老人说:“老人家,现在监狱还不能接见,这个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不让接见也是对你儿子负责。你儿子的情况,我都记下来了,我帮你到监狱去核实,一会就给你回话。”说完,检察官王晓林拿着记载着陈某父亲情况的笔记本,匆匆进了监狱办公大楼。经过姓名、籍贯、年龄、罪名、相貌等核实,陈某确实在雁塔监狱服刑,王晓林将陈某情况告诉了这位老人,并协助老人办理了探监证,办理了陈某账户上账事宜。老人在了却这件心事后,安心返回老家云南,临走前,对检察官再三表示感谢。 

  巡回检察组就这一情况立即建议雁塔监狱积极采取远程视频系统,视频电话,增加亲情电话频次等方式,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满足服刑人员家属接见需求。陈某的父亲记住了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巡回检察组,但他不知道的是,这支队伍是被省检察院抽调的,全部来自崔家沟地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他们用“主动走出靠近”的方式,把驻监检察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的“接力棒”,传到了省内交叉巡回检察的每一次实践中。 

  有一段距离是握着手的“寄语”       

  825日清晨,雨过天晴,崔家沟监狱第一分监狱外,等待迎接刑满释放人员的家属们早已汇聚在此,静静等候的还有来自崔家沟检察院的检察官们。46名刑满释放人员将换下囚服,告别过去,重新回归社会。在他们重获新生的这一天,崔家沟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为他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检察官陈波为新生人员送上了饱含真情和希望的“寄语”:“今天,你们将回归社会,重获新生,希望你们能牢记教训,永不违法犯罪,誓做守法公民。今后你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随时都可以向我们寻求帮助……”。听着语重心长的嘱托,翻着手中一本本有关创业的书籍,《外卖骑手这样做》《从零开始打造赚钱微店》《开一家赚钱的个性小店》,还有检察官们精心设计制作的书签和宣传联系名片,走出高墙的第一站就收到了这么多礼物,这让46名新生人员感觉到未来触手可及,对新生活充满了憧憬与向往。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家属激动地握着检察官的手坦言:来之前她心中不免惆怅,她的弟弟已经脱离社会十年了,出来以后如何就业、如何回归社会都让她和家人担忧不已。看到弟弟走出高墙的第一站就收到了这么多“礼物”和关心,这让她充满信心。 

  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的检察智慧,崔家沟地区人民检察院将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延伸到刑满释放的新生人员,在帮扶他们缓解心理压力更好地融入社会方面,无论是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赠送书籍和寄语,还是为生活特别困难的服刑人员提供物质救助,检察官们用足了心思,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的站点,他们一直向前。 

  (作者:铜川崔家沟地区人民检察院 王小增 路立娟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