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扎根山村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都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那是因为他们能将祖国的嘱托、人民的安危牢记在心,能够用铮铮铁骨铸就固若金汤守卫之城,军人,世界认同你,祖国更需要你,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需要军人扛枪打仗,为解放全国而流血牺牲;在白鸽飞翔的年代里,需要军人保卫祖国、护守和平。 

  凤县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宋锁林同志,在进入检察院工作之前,就曾是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的一名军人。因此他身上具有军人不畏艰难、拼搏实干的精气神。从检三十年来,无论是协助反贪办案、执行传唤、拘传等强制措施,还是提押、看管犯罪嫌疑人,他都一如既往地认真工作。从20185月以来,他又开始担任凤县人民检察院驻倒回沟村第一书记的职务,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走访摸底,他是社情民意的“调查员”。驻村后为了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倒回沟村的基本情况,他自行编制了《贫困户基本情况调查表》、《贫困户产业情况摸底表》等,深入实地开展调查工作。为了做好精准识别“贫困户”工作,他与村四支力量其他成员,起早贪黑,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走遍全村每一家贫困户,了解掌握贫困户贫困原因及现存困难,听取群众对全村脱贫致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他迅速制定规划谋发展,爬荒山钻林地看养殖、进苗木地查种植、进农户家谈脱贫,掌握了村里基础建设与产业发展状况,找准了驻村帮扶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明晰了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拟制了《倒回沟村2017-2020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规划》。 

  真抓实干,他是困难群众的“贴心人”。驻村工作以来,他始终把村民放心上,得到了倒回沟村村民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了2018年唐藏镇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在村幸福院的宿舍里,每周都有村民前来唠家常问政策,时常一聊就聊到一两个小时。他自己也不免感慨:我们要带着感情真正走到群众中去,老百姓才会把你当自己人。当村民为养殖中蜂技术犯愁时,他同宝鸡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员王伟商量,聘请养殖中蜂专家到村上来,集体组织养殖中蜂的贫困户和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当村里贫困户家中的土豆、萝卜、木耳、蜂蜜等正值销售时期,而苦于无销路时,他利用周末假日在县上走访餐馆酒店,为贫困户找销路;当得知特困户陈鹏的儿子陈佳佳身体瘫痪,需要到县上定期检查时,他放弃节假日,开车几十公里把陈佳佳接到县医院进行治疗,并全程陪同。通过实干,增加了村民对党的信任感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感。 

  全心帮扶,他是脱贫致富的“引领者”。为解决村民种养殖销售难、获取信息难等的问题,他积极与县上餐饮酒店及超市对接,20185月至今,帮贫困户销售木耳200余斤、土豆5000余斤、土蜂蜜800余斤,为贫困户增收1500元以上。并通过对接小伍酒店、博学书店等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对倒回沟村进行爱心物资捐赠,截止目前,共捐助了米面油100余份,对村上爱心超市捐赠物品2000余元。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驻村工作每天同村民打交道,如果不注意自身形象,不树正气,很难取得群众的信任,老百姓就会戳我们的脊梁骨”。第一书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只是在贫困村工作的普通一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实实在在的“平凡事”,可就是这些“平凡事”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和肯定。对此,他不骄不躁,仍然在他平凡的岗位上工作着、努力着…… 

  (作者:凤县人民检察院 刘洋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