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公诉席上的铿锵玫瑰 扫黑除恶中的女汉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她携带着沉甸甸的案卷材料走进法庭,站上公诉席,依法公诉了一起涉及8人扶贫资金诈骗犯罪团伙。 

  生活中,她如花一样的美丽、智慧;办案上,她是风雨中能打能拼的铿锵玫瑰;站在公诉席上,胸有成竹;面对堆积如山的卷宗,明察秋毫;在庭审过程中,目光来回穿梭于案件事实和法律规范之间,义正言辞、据理力争、寸步不让。讯问、举证、质证、辩论,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坚守法律的底线,捍卫司法的权威,公平正义是他们矢志不渝的追求。经过了与8名被告人及12名辩护人长达近10小时的唇枪舌战,庭审结束时,夜色渐浓。 

  她就是陇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副部长、员额检察官赵莹同志。有人说最难的是坚持,最苦的是等待,最美的是奉献。从检21年来,连续18年都奋战在刑事一线,她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优良的工作业绩践行着一名基层检察官的责任担当。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全市十佳侦查监督业务能手、全县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古人云:“大凡美德,皆生于忘我。”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忠于职守、严格执法理念,力求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为了审查一件案子,她不知跑了多少路,流了多少汗,吃了多少苦,在她的时间表里,八小时工作制的界限早已模糊,能完完整整地休个节假日已成为奢侈的想法。在办理陇县第一起组织、领导传销案时,26本厚厚的案卷足有1米高,摆满了整个办公桌,49名涉案人员,关系复杂、证据庞杂。在批捕环节短短7天的紧张办案期限内,她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犯罪嫌疑人关系图挂满了办公室,阅卷笔录写满了2沓信纸,最后成功批捕了犯罪嫌疑人,为群众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是办公室里的一盏孤灯、一撂撂卷宗陪他度过。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案子拿不下来,睡觉都不踏实,梦里都在想对策。 

刑事检察部副部长、员额检察官赵莹 

  “在刑事部门工作,就要手持利剑,铁肩担道义”,这是赵莹自从到刑事部门工作以来的座右铭。近年来,她先后承办了全县首例上访人员张某寻衅滋事、王某故意伤害、卢某故意杀人等一批影响重大、复杂疑难的案件,五年来共办理案件200起,所办案件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无一差错,起诉准确率100%,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她在审查每一起案件时都一丝不苟、认真细致,因为她知道一个简单的决定可能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她严谨求实、始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始终牢记:“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对当事人来讲关乎切身利害关系,自由、生命,甚至其背后的家庭命运,社会是非的导向,司法公正等,所以必须严谨认真的对待每一个案件。”在办理闫某等人故意伤害一案时,审查期间阅读了大量卷宗和证据材料,撰写了十万多字的审查报告,一万多字的公诉意见;庭审前针对可能的争议点,认真梳理全案证据,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制作了详实的答辩提纲;庭审时面对数百名旁听群众,顶着十多名辩护律师的目光和5名被告人突然的翻供,沉着冷静,举证有条不紊,答辩入情入理,对辩护人和被告人的观点一一进行了有力的驳斥,提出从重处罚的量刑建议,最终法院予以采纳,5名被告人都受到了法律的惩处。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当前形势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客观需要,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刑事部负责人、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她勇于担当、冲在一线,为干警做出了榜样。她不断的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因为她知道一名优秀的检察官,不但要准确理解法律法规,触类旁通,灵活运用法律,而且还要有深厚的人文基础和对社会现实的深刻理解;她坚守内心的良知,因为她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份得以安身立命的工作,更是一名法律人的坚守和信仰。在办理公安部督办的李某等二十一人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时,她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不怕苦不怕累,加班加点认真完成了37本案卷的阅卷工作,形成了20余万字的阅卷笔录,严格审查每一份证据,排除每一项疑点,建议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事项500余项,通过一项项补查,完善证据,为指控李某等人提供了坚实的证据基础。 

  二十一年从检历程,二十一载春夏秋冬。赵莹始终坚持在检察办案一线默默奉献、辛勤耕耘。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正是这看似平常的工作,才磨练了正直、谦虚、勤恳的品格。她以强烈的责任心、过硬的业务、认真的态度诠释着一名普通基层女检察官的为民情怀和正义力量。仰望星空,她是夜空中最亮的星,当你迷失在黑夜里,当你找不到前进的方向,给你再去相信的勇气,指引你靠近,照亮你前行;脚踏实地,她撒下法治的种子,春华秋实,努力耕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收获公平正义的果实。 

  (作者:陇县人民检察院 陈英杰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