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不简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络员”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胡素芹,一位认真严谨的碑林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在入职满十年的时候忽然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碑林区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络员。那时她并没有将这个乍听起来很普通却又有些新鲜的身份放在心上,而是将一腔热情全力付出在普通刑事案件的审查办理上。刚开始只是为数不多的几次开会和视频培训,后来日趋严格的宣传工作要求,哪怕是到了要根据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宣传方案等制度层面的时候,她也并没有将扫黑除恶真正作为她的工作中心。直至2018年十月初,连续多天碑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和联络员会议,一升再升、不断强调的政治站位,才让这个已不年轻的女检察官心跳加快、手心沁汗!

 

  碑林区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全省全市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氛围第一次让她感觉到“联络员”这个身份并不仅仅是开开会、写写材料,定定制度这么简单,她意识到这项工作关系到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工作内容,而是事关社会大局、事关人心向背、事关百姓民生的一项重大工作。她开始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解读《整改方案》,细细梳理文件材料,慢慢回味过去半年“扫黑”历程。经过近一周的连轴转,她带着书记员小仝将本单位所有的材料整理、装订、分类、归置;按照院党组的要求修订原有的《实施方案》和《宣传方案》,根据上级院和区上有关文件精神,陆续起草了《碑林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碑林区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案》《碑林区人民检察院涉黑涉恶线索分流、研判制度》《关于调整扫黑除恶办公室的决定》等相关文件。自此,碑林区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一步扩大了规模。

  2018年十二月在她的扫黑除恶工作中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个月:碑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轮督导开始了。作为被督导单位的联络员,她在参加几乎每日都有的联络员培训及各项会议的同时,还要依据相关文件和要求不断再次整理、完善相关资料台账,参与区上及本单位各项宣传活动;同时,她也是该第二轮督导第二督导小组的联络员,负责第二督导组督导小组的所有事项:拟定行程、联系领导、协调领导时间、联系被督导单位、专项督导讲话稿、督导检查、撰写督导检查报告等等。而上述种种事务还伴随着她承担的普通刑事案件的办理。不知多少次,当她关灯走出办公室时,陪伴她的都是那古城墙上的闪烁霓虹灯。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再上台阶的一年,胡素芹的工作身份又有了新的变化。由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和工作任务的日益繁重,院领导决定她不再办理其他刑事案件,专事扫黑除恶工作。她在吁了一口长气的同时,更感到肩负的责任重大。

  此后,新年的第一个月,同样崭新的碑林区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完善了组织机构,充实了工作人员,从此她和八名员额检察官、书记员在院里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今年以来,碑林区人民检察院扫黑办的工作更加忙碌,她总笑说自己像个陀螺:赶不同的会议--市上的、区上的、宣传的、督导的,写各式的材料--宣传美篇、活动方案、工作总结汇报、经验小结,组织(参与)不同的活动现场,赴不同的地方摸排线索,组织召开线索研判、移交送达线索,联系厂家制作各种宣传物品、张贴各式宣传海报......唯一不同的,是她变得更加从容、坚韧。

  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有有关的工作都在她的手下做的有条不紊并且有声有色,唯一在她心头留有愧疚的是作为两个女儿的妈妈的责任。有几回当她踏着夜色回家时,尚未断乳的小女儿已进入了梦乡,小脸上还留有淡淡的泪痕,小嘴咂吧着,许是在梦里吸吮妈妈的乳汁吧;而尚不能完全理解妈妈的大女儿则将一脸怨气抛向她:“妈妈,你上个周末答应带我出去玩可是你临了却开会了,这周你能带我和妹妹出去玩吗?”而她,能做的只是抱抱她:“对不起,宝贝,妈妈真的不能保证。”更多的那些孩子尚不能理解的社会责任感、打击犯罪的使命感则被她压在心里、护在心上。

  扫黑除恶的日子在紧张忙碌中一天一天度过,忽然有一次大女儿说:“妈妈,你老是说我黑,我以后会不会变白了啊?”她觉好笑,又好奇孩子怎么会这么说。大女儿回答她说:“妈妈不是在“扫黑”吗?妈妈连外面的“黑”都能扫掉,我脸上这一点算什么呀!”

  童言无忌,稚子可亲。是的,宝贝,有了许许多多跟妈妈一样的“扫黑”人,你会“更白”的,我们的生活秩序会更好的,我们祖国的前途会更亮的!

  (作者: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 张婷 编辑:刘晓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