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闪光的检徽 无悔的青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当人生的旅途匆匆向前迈进的时候,我们也许会这样问自己:“我该拥有一个怎样的青春?”每个人对于青春的追求也许是不同的,但作为检察官,我们在青春的道路上,都会始终将忠于检察事业、维护法律尊严作为我们不懈的追求,这就是我们所共同追求的青春。 

  凤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的副部长张文贞,正是这样一名优秀的青年检察官。她从事公诉工作八年来,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40余件200余人,在漫漫的执法路上留下了一行行坚实的脚印,结出了一串串沉甸甸的硕果。先后被评为凤县三八红旗手、青年突击手、优秀公务员、全市十佳公诉人。 

  她用了不到10年的工作生涯,就向我们展示了一幅色彩斑斓的青春画卷。2011年,她从办公室调整至公诉科工作。众所周知,公诉案件点多面广,涉及的法律知识浩如烟海,要在短时间内熟悉并掌握业务,实属不易。当时,张文贞面临着巨大挑战,一切工作要从零开始,但她始终告诉自己没关系。起早贪黑,争分夺秒,从书本中学,在办案中学,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讨教;积极参加院里的公诉辩论赛、每周一讲、检察官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她用这些事硬把自己逼成了坐下能写,站起能讲,出去能办案的“三能型”检察干警。 

  “在公诉部门工作,就要手持利剑,肩挑道义”,这是张文贞自从到公诉部门工作以来的座右铭。2014年,她负责办理李某强奸一案,由于案件私密性较强、主要证据缺失,犯罪嫌疑人不仅翻供,而且提出侦查人员非法取证,且被害人为其养女,对此羞于启齿、顾虑重重,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为办好这起案件,她多次前往被害人居住地了解案件细节,解释法律规定,鼓励被害人勇敢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张文贞在与被害人联系时,始终做到了保护她的隐私,理解她的处境,用自己的耐心、诚恳和对被害人的尊重赢得了被害人的信任,打消了思想顾虑。最终,李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也抚慰了被害人的心灵。 

  “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取得了什么,而是应该看他贡献了什么。”2016年初,张文贞与唐藏镇倒回沟村贫困户熊正奎结为帮扶对子,面对熊家产业发展能力低、脱贫意志消沉的局面,她多次深入其家中交流、谈心,主动加强与熊正奎的感情联络,鼓励他勤劳致富。在了解到熊正奎对发展中蜂产业有意向后,她多次向院领导汇报,积极与驻村工作队沟通,为贫困户争取了免费蜂箱,动员他加入了“喜农养殖专业合作社”,激发了他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2017年他的中蜂也从最初的10箱发展壮大到现在的57箱,增收8000余元。经过两年的努力,熊正奎家人均纯收入已达4000余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在我的身边,有许多和张文贞一样的优秀青年检察官,他们用真情化解矛盾,用汗水滋润心灵,用良知守护正义,用敬业阐释检魂。检察官的工作是平凡的,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但是我们青春无悔,生命无悔,因为我们将奉献与忠诚融进了检察事业中,融进了人民安定团结的幸福里。 

  闪光的检徽,是我们无悔的选择。 

  (作者:凤县人民检察院 张科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