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没有耀眼光环 她却是一颗闪亮的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有人说最难的是坚持,最苦的是等待,最美的是奉献。她是一朵默默无闻的花骨朵,静待绽放。朴实无华的外表,低调不张扬的做事风格,在周围同事和群众眼中她却是一颗闪亮的星。今天的主角是王妮娜,宝鸡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检察官。 

  小舞台照样炼出金刚钻 

  2007年的她22岁,还是个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姑娘,这个年龄的许多女孩子都愿意到繁华的都市工作,她却将人生最美好的八年青春时光献给了山区的检察事业。在千阳县人民检察院她先后从事公诉和侦查监督工作,她出席法庭沉着冷静、有条不紊、思维敏捷、法庭辩论入情入理,让人民群众在庭审中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她从事侦查监督,能够与侦查机关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积极引导侦查机关全面、合法、客观收集证据,以提高刑事案件的质量和效率。不到30人的山区小院舞台虽小,但她坚信“小院也有大作为”的理念,拿出女汉子的开拓精神在法律框架内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机制。2014年她创新侦查监督新模式,探索在千阳县公安派出所设立刑事检察联络点,以强化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保证司法公正,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她能审慎对待每起案件,不因案小而掉以轻心,不因案件重大疑难复杂而畏难,在重案难案面前能够勇挑重担,所办案件质量高、效率快,均能保证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力求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她办理的以范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电信网络诈骗案系跨省作案,涉案地区广、涉案人数多、社会影响大,受案后她立即介入侦查、出席现场、同步引导公安取证、现场监督侦查活动,并紧扣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特点量体裁衣、提出有针对性的取证意见,并对案件持续跟踪监督,将侦查监督贯穿于侦查活动全过程,同时她重视案件律师的意见,积极当面听取案件辩护律师对案件相关的司法解释提出的不同理解,对律师提出的异议重点审查,并及时向律师告知对其意见的采纳情况及理由,后来该案顺利批捕、起诉、审判,及时消除了案件引起的社会不良情绪,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勤学善思换来硕果累累 

  要想在检察事业上有所作为,做一名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人民检察官,只靠忠诚和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加强学习,必须通过不断的探索和积累以提高自身的检察业务水平。王妮娜深知这一点,她更是用自己的实践来证明这一点。2016年王妮娜被遴选至宝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选入后她承担了部门主要材料的撰写任务。文字综合工作是一项疲劳的脑力劳动,加班多、压力大,其间辛苦不易为人所知,然而面对任务,她总是精神抖擞地全身心投入,高标准高质量地干好每一项,有时为了修改一个标题、提炼一个观点、把握一个用词,在宁静的夜里她反复斟酌着,反复推敲着,正如古人所说“吟安一个字,捻段数根须”,三年多来,她撰写的材料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充分发挥了以文辅政作用。她还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精于学习,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提高,特别是遇到典型疑难案件,她会用心查找法律法规和相关判例,研习相关法学著作,做到办理案件法理明、法规清。在繁忙的工作中,她努力克服工学矛盾,着力加强法学理论深造,取得了法律硕士学位;她积极参加岗位练兵,多次在省、市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得荣誉,被省人民检察院授予“侦查监督业务能手”称号,被市人民检察院授予“侦查监督业务标兵”、“优秀侦查监督检察官”称号;她结合检察工作实践撰写并发表业务论文、调研报告,入选“全省检察机关首批检察调研骨干人才”,她结合工作实践以我市检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内容撰写的社情民意被民盟陕西省委采用,撰写的业务论文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先后多次荣获检察机关“年度课题优秀奖”,全市检察机关理论研讨会二、三等奖。 

  怀揣爱心把社会责任放首位 

  评价一个人的最高标准是他对社会的责任和爱心。王妮娜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她关注青少年犯罪问题,积极投身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少捕、慎诉”的办案理念。对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积极帮助其解除心理压力、正确面对人生;对于未成年被害人,努力帮助其修复创伤、维护其合法权益。她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被害人同样也是未成年人,在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见面时,王妮娜重点了解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状态、接受教育情况以及案件事实,并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家长见面,深层次了解其家庭成长环境,指出其家庭教育的缺失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与此同时,她主动与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长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未成年被害人受侵害的原因,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她积极投身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是宝鸡市检察机关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制宣讲团成员,参加全市检察机关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制讲座竞赛获得荣誉,多次受邀在宝一中、电子街中学等开展青少年法制宣讲。她的法制宣讲从青少年人的年龄、身心、成长特点入手,着眼一段时期内青少年犯罪的特点和校园周边安全问题,精心设计法制课堂,以榜样力量、视频教育、案例说法、护权维权等内容板块儿,通过互动的方式等向青少年介绍法律知识、传播法治思维,警示青少年远离犯罪并学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十二年来,王妮娜凭着对法律职业的执着追求和对检察事业的真挚热爱,以其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步步走向成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2018年,她被省政法委授予“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称号。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乾坤。王妮娜将继续用她自己坚强的性格,蓬勃的朝气,踏实的作风在检察大舞台上绽放着自己的精彩和灿烂! 

  (供稿:宝鸡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