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用柔弱之力 挑正义之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惩恶扬善传播正义能量 

  “生活中的磨难才是让我们真正变强大的动力,所以在遭遇任何困难时都要积极去寻求解决办法……”20181129日晚上8点,在汉中市龙岗中学大礼堂内,800多名师生正在认真聆听讲台上一位检察官的讲座,她用文字、视频和图片相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这位80后检察官正是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副部长任维平,这只是她繁忙工作中极其平常的一天,除了承担繁重的办案任务,她每年还要到南郑区各中小学校进行法治讲座。从检八年以来,她以踏实严谨、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取得了不俗的工作业绩。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诊释着执法为民,心系百姓的办案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行使着人民赋予的匡扶正义、惩恶扬善的神圣职责。 

  公正执法维护公平正义 

  20099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南郑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以来,她先后承办了全省首例污染环境案,全省首例上访人员寻衅滋事案,全市首例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全市首例强制医疗案,有重大影响的杨某等人故意伤害案,王某等数十人非法制造爆炸物、非法持有枪支、故意伤害案,张某等人贩卖、制造毒品案等一批影响重大、复杂疑难的案件。她还多次承担了重大案件庭审观摩活动的出庭工作,参与了南郑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庭审工作。 

  在办理具有重大影响的李某等六人故意伤害一案时,因为去现场的有20余人,但一部分人仅是追逐、围观,无证据证明这些人实施了故意伤害致被害人死亡的行为,被害人家属因此对司法机关充满抵触情绪,认为司法机关在有意包庇犯罪嫌疑人,因此而上访到中纪委。她接手该案后,认真阅卷,制作了50余页的审查报告,就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向公安机关提出30多条补查意见。在此案快要开庭时,她加班加点准备庭审,研读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查找相关判例,准备了详实的出庭预案,对辩护人可能提出的问题准备了严谨全面的答辩提纲。在长达十余个小时的庭审中,她紧紧围绕案件事实和证据,通过对案件证据准确无误的掌握,抽丝剥茧,沉着冷静,慷慨陈词,不仅说服了法官,赢得了旁听者的称赞,也得到了被害人家属的认可。在庭审结束后,被害人家属走到公诉席前,对她的辛勤工作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她面对公诉工作时严谨求实、始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她始终牢记:“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对当事人来讲关乎切身利害关系,自由、生命,甚至其背后的家庭命运,社会是非的导向,司法公正等,所以必须严谨认真的对待每一个案件。”为了让自己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公诉人,她不断的学习进步,收获了不俗的业绩,承担了多起复杂、疑难案件的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工作。 

  温情执法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作为未成年人办案组组长,她承办了一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通过这些案件的办理,她发现大多数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情况特殊,因为缺乏正确的教育和引导,才走上犯罪道路,如果对这些未成年人犯罪简单化、机械化的处理,不仅达不到惩罚的效果,反而会使他们的人生更加暗淡,不利于他们重新回归社会。因此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她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挽救了一批未成年人。 

  她还先后到龙岗中学、大河坎小学、城关中学、小南海中学等学校进行关于未成年人犯罪与预防为主题的法治讲座。 在县综治办、县妇联和县教体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青春堡垒关爱女孩行动安全教育大讲堂”活动中,她在南郑区留守儿童居多的中小学校进行关于“预防性侵害”的法治讲座;在全省检察机关统一开展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中,她到多所学校进行了“预防校园欺凌”的法治讲座。 

  悉心坚守 静待花开 

  她在审查案件时一丝不苟、认真细致,因为她知道一个简单的决定可能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她热情对待每一位群众,释法说理,耐心细致,因为她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民众对于法律的信仰和对司法机关的信任;她不断的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因为她知道一名优秀的检察官,不但要准确理解法律法规,触类旁通,灵活运用法律,而且还要有深厚的人文基础和对社会现实的深刻理解;她坚守内心的良知,因为她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份得以安身立命的工作,更是一名法律人的坚守和信仰。 

  这正是她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在检察院工作八年来,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在20117月全市公诉人论辩赛中,她凭借扎实的理论素养、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临场应变能力荣获了“最佳风采奖”;2011 8月份,她和其他两名同志代表汉中市检察系统参加了陕西省公诉人论辩赛,取得了“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她个人荣获“优秀辩论奖”;20123月她被汉中市人民检察院授予个人“三等功”;2015年被共青团南郑县委授予第四届“南郑县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17年她所在的公诉部先后被授予市级和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20189月被授予汉中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提名奖。 

  (供稿: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