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以自信寻求正义 做一道有力量的光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魏岚,198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09年10月参加工作,2014年12月调入碑林区人民检察院,现任碑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这个世界的阴暗面不需要你添砖加瓦,但是光明面需要。”魏岚说她一直记得学生时代法学老师的这句话,而多年后辗转于公安局、落脚在检察院的今天,她终于将自己活成了一道有力量的光。

  即便初见魏岚,你也绝不会猜错她的职业。利落的黑色西装,挺直的脊背,微卷的半长发勾勒出精致的面庞,嘴角总是微微上扬,眼里满是理性与自信,这是一位成熟干练的检察官。

  她的桌子上永远干净整洁,书籍整整齐齐,案卷分门、文件别类。除此之外,还常放有一小束花,淡香满溢。她的理性与自信就像这束花一样,会感染每一个走进她办公室的人。

  以自信寻求正义

  

  她记得有一个80多岁的老人,曾经连续一周每天都早早来她的办公室“报到”,老人来了却什么也不干,只佝偻着腰,用略有些浑浊的眼睛定定地看着她,一遍又一遍地要求她批捕犯罪嫌疑人。那是一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子,牵连甚广,涉案金额巨大,被害人之一的这位老人被骗去了大半生的积蓄,未来难以为继,但侦察机关移送的案卷内证据数量有限、瑕疵众多,实在难以准确认定冯某主观故意及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看着这位老人悲痛的神情,魏岚深受触动,她深刻地认识到,经手的每一个案件,其本质都不是列于法律条文中的冰冷标准,而是发生在人民群众身上的切肤之痛,于是她那一周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来询问相关受害人,查看被害人提供的相关证据,综合全案证据进行分析论证,帮助指导公安机关补充有助于认定冯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数额及其犯罪故意的相关证据,准确认定犯罪事实,进而顺利批准逮捕了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冯某。

  “老人后来没有再来了,他打电话向我表示了感谢。其实没觉得有什么,经过那一周高负荷运转后,我只想长舒一口气,终于能无愧心。”魏岚说着也笑了,脸上是自信的光。

  借温柔宣传法律

  

  也常会有一些学生来到她的办公室。她曾多次前往中小学进行法制宣传,通过动漫形象、典型案例等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方式进行法制教育工作,一来二去,有一些比较活泼的学生就跟这个“和蔼好看的大姐姐”熟悉了。于是工作之余,魏岚也会邀上几个孩子来办公室聊聊天,听听青少年们现今的想法和生活。

  “这比咱们刻意去举办宣传活动的效果好多了,聊天的时候加上一些法律常识,再结合他们平时学习生活中的事例来讲, 他们听得高兴不说,回去还会跟小伙伴们聊,这在犯罪嫌疑人日趋低龄化的今天,尤为重要。”说起孩子来,她脸上是温柔的光。

  用逻辑迎接挑战

  魏岚也有泼辣的一面。2018年7月,骄阳似火,西安市检察院侦查监督部组织了西安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骨干培训班,经过培训、考核、阅卷,最终确定5名选手参加“全省检察机关侦监业务竞赛”,其中就包括魏岚。优秀的对手,紧张的气氛,激发了魏岚的好胜心,比赛前的十天封闭训练期,她完全沉浸在准备之中,不断梳理社会热点案件,从法理、证据、情节等不同角度,就案件性质、审查方向、难点要点进行梳理。比赛时,面对严格的专家评审,她一扫平日的温柔,在小组中谨慎思考、大胆发言,语言犀利、逻辑清晰,凭借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出色的临场应变入围前十、斩获佳绩。

  岁月不负 荣誉自来

  

  其实一路走来,最能感染人的是魏岚的严谨性格。

  魏岚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后分至西安市公安局工作,经历了五年紧急繁忙的公安工作,她调入碑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一边努力学习办案子,一边仍能以419的高分取得司法资格证。从事工作以来,她陆续获得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西安市检察机关第五届“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西安市烟草专卖局“西安市打击涉烟犯罪先进个人”,碑林区政法委员会“碑林区执法监督工作”、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业务标兵”等表彰,连续三年考核获“优秀公务员”。2014年至今,共办理案件近700件,没有出现一起错案。其中“贾某某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案”被碑林区委办公室、碑林区政府办公室评为优秀侦办案件。

  在这些荣誉背后,是魏岚严谨的生活态度,正如对待她的办公桌一样,她将自我、生活与工作,管理得井井有条。

  作为自己的魏岚,喜欢所有美好的事物,甜美的花束,温柔的香氛,舒展的瑜伽,喜爱的音乐,精致的妆容,无一不烙下她强烈的个人色彩。她热爱生活中的一切。

  作为母亲的魏岚,对孩子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却又不失身为妈妈的温柔。从事繁忙的检察工作,难免疏于对孩子的关爱,记得在省上比赛时曾有一段封闭期,整整十天不与外界接触,更别说照顾孩子了。魏岚为了院里的荣誉,自身的业务水平,将孩子安排好后就狠心断了联系,全力以赴准备比赛。但母亲的本性还是让她在将比赛的准备工作做好后,抽空回了趟家看望孩子。到家时,五岁的小姑娘正认真自觉地看着英语,魏岚有些惊讶,小姑娘回答道:“妈妈这么久没回来不是在学习吗?我要和妈妈一起学习。”

  作为检察官的魏岚,她热爱学习,敢于担责,案件办理中曾因主动了解过法医学知识得以细致地答复了被害人家属,并成功安抚好其情绪,有效防止了涉法信访问题的产生;她还负责牵头碑林区人民检察院、公安碑林分局、碑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家部门制定印发《行刑衔接和预防违法犯罪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加大了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作者: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 仝颖 编辑:刘晓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