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高墙内的“沙沙”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作为一名负责刑事执行检察的员额检察官,我知道自己的职责不仅仅是保障在押人员的司法权益,更重要的是如何去教育和感化他们,让他们能够融入社会,重新做人,不再犯错……”,这是吴起县人民检察院诉讼监督部副部长,负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员额检察官徐东经常说的话,也是他从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以来,给自己定下的一个工作要求。 

  2018年初,吴起县看守所内羁押了一名新的在押人员马某。徐东按照往常的工作惯例,认真查看了马某的相关案卷,对她的羁押必要性进行了审查。 

  “一张清秀的面容,一个正值青春好年华的女孩,却因一时的糊涂,走上了歧途。作为人父,我不禁百感交集。如何更好地去教育与感化她,便涌上了我的心头”,徐东回忆着说道。 

  雷厉风行、说做就做,徐东立即与公安机关及承案员额检察官进行了沟通,并了解到:马某较早辍学,走入社会后,因交友不慎,在他人的引诱之下,帮助其他不法之徒运输毒品而涉嫌触犯运输毒品罪,身陷囹圄。归案后,马某虽认罪悔罪态度良好,但一直情绪低落、寡言少语。 

  “在与她多次谈心谈话中,我能明显感受到她内心的纠结,这是她自己的一种忏悔,更是一种自责,她最大的心结是不知如何去面对以后的生活,如何再次融入这个社会”,徐东以一名老自侦人的办案经验如是分析道。 

  于是,一种锲而不舍的谈心谈话在吴起县看守所内一天天地进行着,来此探望其他在押人员的外来人士总是可以在过道之中听到“沙沙”的聊天声,这个声音时而激情嘹亮,时而悠然飘渺,似乎像一首优雅婉转的歌曲回响在整个楼道之内,引起人们的好奇。 

  就是这一次次的嘘寒问暖,一次次的家长里短,徐东以一名老自侦人的办案经验,以对党的检察事业的高度忠诚,逐渐打开了马某的心结,马某从担忧、自责的阴影之中逐渐走了出来,并与徐东成为了忘年之交的好朋友。 

  “是徐检察官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每一个人都会犯错,但犯错之后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那才是正道”,被刑满释放后的马某这样说道。 

  在此之后,马某向徐东提出了自己想学一学法律知识的要求,徐东便当起了马某的法律“老师”,一堂堂特殊的“法律讲课”在吴起县看守所内进行着,往来的办事人员也会时不时地驻足听一听,一幅检民同心的暖心画面折射出吴起检察官们深厚的“司法为民”情怀,给这座森严、冰冷的高墙内注入了一股暖流。 

(作者:吴起县人民检察院 冯博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