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别样中秋别样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根据工作安排,我有幸受组织委派来到祖国的西陲边疆进行为期半年的帮助学习。恰逢中秋佳节,这也是我第一次远离家乡和父母,独自在异乡度过中秋节,虽然不能阖家团聚,但我却并未感觉到孤单,因为新疆带给我的是满满的热情和温情。

  首先,感觉到的是新疆的大。都说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的疆域有多辽阔,新疆占地面积约为我国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地貌多样,物产丰富。具体来说,就是县与县之间动辄几百公里,而市与市之间基本都要上千公里,如从乌鲁木齐市到喀什市,距离1700公里,乘坐飞机都需要将近两个小时才能到。同时,由于地处西北边陲,新疆与内地其他省份的时间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上班时间基本是10时到20时之间,所以来疆后的第一要务就是调整生物钟,适应当地的作息。 

  其次,品尝到新疆的美食。新疆这片土地除了造就出壮阔美丽的自然景观外,因其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更成为了著名的美食和瓜果之乡,美食如肉嫩味美的大盘鸡,Q弹劲道的拉条子、肉香四溢的手抓饭、鲜美可口的羊肉串、咸香醇厚的奶茶、酥脆焦香的烤馕等等,瓜果如甜蜜多汁的哈密瓜、葡萄、提子,还有新疆特色的干果巴旦木、无花果、大枣等,可谓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在这里我可以尽情的用舌尖去享受与感受新疆人民的热情好客。伴随着美食,少数民族伙伴还会弹奏起民族音乐,并跟着欢快的音乐载歌载舞,好不热闹。此时的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他们对远方客人的热情欢迎,更缓解了独在异乡的相思之苦。 

  最后,感受到新疆的安定团结。历史发展和地域环境的原因,造就了新疆地区多民族共同生活的景象。在新疆,少数民族人口约占总人口的60%,包括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塔吉克、乌兹别克等40多个少数民族,其中以维吾尔族为主。来疆十天的工作生活,没有让我感觉到民族之间的代沟或区别,反而有一种别样的情愫,各民族人民安居乐业、相互融合,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共同发展。当地治安环境有序、有力、安定、和谐,让我顿生中华儿女之自豪,感叹祖国之伟大。 

  每逢佳节倍思亲,身在异乡的我祝福家人和朋友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同时也请家人和领导放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安心扎根,尽职尽责,认真工作,以实际行动完成帮扶任务。 

  (作者: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援疆干警 王昭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