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驻村日记--扶贫路上的感动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早上起床,本想着今天能有个大太阳,好让人把潮湿的被褥晒一晒,可天不遂人愿,出门一看,外面湿漉漉的,远处的山峰上还萦绕着大团大团的乌云。

简单吃过早饭,我跟路书记合计着抓紧时间去一趟三组贫困户刘平友家。事实上,根据工作安排,我们近几天要对所有的贫困户进行入户核查,确保相关数据精准严实。

坐上路书记的摩托车,我们沿着西石沟一路上行,不一会便到了水泥路的尽头。从这里开始,需要我们步行前往了,淌过面前的小河,然后向右沿着那条泥泞的机耕道继续上行约1公里,才能到达刘平友家。

途经贫困户庞玉邦家新址施工现场,我跟路书记赶紧前往查看,工程进展还算顺利,房屋四周的墙已经砌起了一半,窗户和大门门框也已经装上,只是由于近日山里下雨,今天我们看到工地上并没有动工,但按照目前的进度,相信房屋完工也就是十来天的事情。庞玉邦家原本住在西石沟的大山深处,由于不通车路,从黑峡村委会到他家单趟都得走2个多小时,之前他家都没有通生活用电,更别提通讯网络覆盖。精准扶贫实施以来,经过我院帮扶干部、村、镇以及电力部门多方努力,才给他们解决了照明用电问题,如今通过易地搬迁等扶贫惠农政策的实施,庞玉邦一家终于得以摆脱交通不便,用水用电困难的烦恼,眼看庞玉邦一家就要住上新房了,我们真是由衷地替他们感到高兴。

是时间,天空轰隆隆一阵闷雷,才不到两句话的功夫,牛毛般的细雨便落了下来。没办法,山里的天气就是这么变化无常,有时候看着是大晴天,转眼就会大雨倾盆,不走运的是今天走的仓促,忘了携带雨具。眼看雨势越来越大,我随路书记赶紧前往不远处的一户农家避雨,正是覃培福(以下简称老覃)一家。老覃家属于非贫困户,我每次走访帮扶户都要路过他家,他家的两条大狗凶猛无比,经常远远的就跑出来追着行人一阵狂吠,让人不寒而栗,好在主人通常都会在第一时间跑出来予以喝止。

刚到老覃家,又一声闷雷响彻天空,紧接着滂沱的大雨便倾盆而下,真是谢天谢地,差点就淋成落汤鸡了!这两天,老覃的女儿刚从洋县县城回来,带着两个孩子来看望外公外婆,老覃家还有两个孙女,这会他们四个孩子正在做游戏,好一派欢乐的景象。见我们前来,老覃的孙女、外孙女抢着给我们端凳子、倒水,老覃的妻子也赶紧忙碌起来,为我们切了个西瓜。一时间,我和路书记竟不知说点什么好,只感觉阵阵暖流涌上心头。

在老覃家,我们拉起了家常,不过他家墙上一幅发黄的奖状倒更是引起了我的注意,上面写着老覃在2000年被八里关乡评为先进工作者。交谈中我才知道,原来老覃是镇巴人,多年前来到洋县,自此便与黑峡这块地方结下了不解之缘。年轻的时候,老覃可谓是一穷二白,他常常为生计发愁,为生活迷茫,但好在老覃身上有一种不怕吃苦,不怕艰难的倔劲。那时候,老覃每天都是起早贪黑,辛勤劳作,生活中也总是冲在前面帮助乡亲们抓生产,支持村里搞建设,最终他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白手起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现在,老覃的儿子女儿均已成家,儿孙满堂的他无时无刻不流露出对幸福生活的知足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我跟路书记半开玩笑的对老覃说:“正是有你们这些老一辈的人的辛苦打拼,给黑峡这地方积了福,所以才给黑峡迎来了省道230专线修建这样一个发展契机。你们这种艰苦创业的精神也一直在激励着黑峡人民,相信通过现在党的好政策的支持加上大家的努力,今后我们的生活都会越来越好。另外,你家门前的那条泥土路,村上也在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以后等道路硬化了,你们家这块地方就更好了。”老覃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一直回应着:“就是的,这么多年过来了,党对老百姓的政策确实是好,相信乡亲们在新时期党的一系列好政策的扶持下,通过他们自身的努力,一定都能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约莫半个小时的时间,雨停了,天气开始放晴,蓝蓝的天空显得格外洁净,远处已经没有了乌云的迹象,翠绿的山峰之间,漂浮着朵朵白云,美如画卷。

告别了老覃一家,我跟路书记怀揣一份感动与责任,继续前行,慢慢消失在了老覃一家送别的视线里……

(作者:洋县人民检察院 杨智渊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