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驻村日记之“老杜的感谢”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1日

 

64星期一天气晴

下午2点,八里关镇政府准时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安排部署会议。八里关镇党委书记白文胜主持会议,镇上所有领导,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市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会议精神,安排了半年迎检考核工作,安排各村对三年滚动计划表,逐户进行核查,并对两房建设和小额扶贫贷款工作进行了强调,会议持续到近下午5点半才结束。

刚回到黑峡村委会,一阵手机铃声响了,原来是在外打工的贫困户杜孝普(以下简称“老杜”)回来了,正给路永强书记打电话邀请我们去他家坐坐。几句寒暄后,顾不上片刻休息,我们当即决定前往老杜家走访一趟。

沿着黑峡村卫生室前面的水泥路曲折上行约30分钟脚程,我们来到了一个岔路口,一条二尺来宽的羊肠小道蜿蜒曲折,通向了山坡后面,小道的尽头便是老杜家。老杜家住的是几十年前修的土坯房,门前有一条大约三四米宽的小溪,溪水并不大,但从溪中的嶙峋的巨石以及流水侵蚀的痕迹看,这条平静的小溪也曾怒吼过多次。早年间,老杜一家在村里的帮助下用几根圆木搭建起了一个简易的木桥,经过岁月的侵蚀,一些地方看起来已经腐朽,人走在上面咯吱咯吱响,透过木头的缝隙往下看不禁让人有种心惊肉跳的感觉。木桥虽然简陋,但却承载着老杜一家渴望沟通外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其实之前我也到杜孝普(以下简称老杜)家走访过几次,所以对他家的情况也有一定的了解。老杜家一共4口人,他和妻子贺美心以及两个儿子,其实还有自己的老母亲,只是户口没在一起。老杜夫妇勤劳朴实,用辛勤的双手支撑起这个家庭。他两个儿子很有出息,几年前相继考上了大学,这可让老杜夫妇又喜又忧。喜的是两个娃终于可以走出大山,能有个出人头地的机会,忧的是两个娃上学的学费实在是一笔难以想象的开支。但老杜心想,再苦不能苦了娃,索性一咬牙,自己再累,咋都要让娃读完大学。两年前,老杜家被评为贫困户,致贫原因为因学,帮扶干部是我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瑞正同志。在了解到老杜家的情况后,我院领导高度重视,特别是作为帮扶干部的赵瑞正同志,不仅多次到老杜家实地走访慰问,更以实际行动给他们办了很多实事。在我院党组的支持下,在帮扶人及驻村工作队的帮助鼓励下,老杜一家逐渐树立了敢于直面困难的勇气,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激活了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老杜发挥自己的劳动力优势,前往省城西安务工,给家里的经济状况带来了巨大转机。老杜两个儿子也奋发读书,大儿子去年6月毕业于西安邮电大学,小儿子也将于今年毕业于西安某高校。

在老杜家,我跟路书记和老杜夫妇亲切的拉扯起了家常。我们详细询问了老杜最近在西安的务工情况,两个儿子的近况以及杜母的身体健康情况。交谈中,我们得知,老杜的大儿子自去年大学毕业后,经过一个时期的闯荡,现已经就业于中铁十局,目前在湖北工作,小儿子目前进入了大学毕业前的实习阶段。听老杜说,他在西安某建筑工地干得不错,这次是休假5天,回来看看自家的苞谷魔芋等作物长势。其实老杜嘴上不说,我和路书记也知道,老杜心里更多的是对家里老人和妻子的牵挂。提及他两个儿子的情况,老杜的脸上难掩丝丝自豪和喜悦之情,路书记补充说,你还不知道吧小杨,老杜的两个儿子不仅很优秀,而且很懂事,当时二儿子在上大学期间,考虑到家里经济困难,供他们弟兄两个上学不易,加上心疼父母,自己主动休学,打了两年工,攒够了学费,才又开始大学学习生活。听到这里,我不由得有些动容了。

临走之前,我们再次嘱咐老杜在外务工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身体,老杜拉着我们的手,一再挽留,对我院领导的关心支持、对帮扶人和驻村工作队一直以来对他们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扶贫工作,真是应了那句话--“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相信通过我们检察院领导同志上下一心一起努力,定能打赢黑峡村的脱贫攻坚战。

(作者:洋县人民检察院 杨智渊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