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检察官的爱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2018510日,对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吉东霞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她接到一个“神秘”电话,也正因为这个神秘电话,让她感受到自己工作的神圣和温暖。

谢谢你们了,你不仅帮助我们村的村民,也是帮了我们村,不然今年又要有多少家庭返贫,甚至可能家庭要破裂。这是黄龙县瓦子街镇小寺庄行政村的一个村支书对办案检察官说的话。为什么会出现这一幕情景呢?这一切还要从201845日说起。

201845日,犯罪嫌疑人贺某雇用小寺庄十名村民,在国有林地盗挖树木数十株57日,黄龙县黄山分局以贺某等人涉嫌盗窃罪向黄龙县人民检察院报请逮捕。

在接到案卷后,刑事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吉东霞在第一时间认真阅读了卷宗,并去案发了解了实际情况,返回后第一时间讯问了犯罪嫌疑,并一一走访了嫌疑人家属。

通过阅卷发现,犯罪嫌疑人贺某以盈利为目的,以和林场协调好关系为由,雇用不明真相的村民在国有林地盗挖树木数十株,价值三万多元

通过走访发现,被犯罪嫌疑人贺某雇用的十名村民系家庭的主要劳动力,且家庭困难,结合今年初春时的倒春寒,黄龙县的主导产业核桃绝收,苹果大幅减产,该十名村民家庭负担与日俱增,为增加家庭收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了贺某盗窃的帮凶,误入歧途。

通过去案发地调查发现,所盗挖的树木已经重新栽植好,造成的损失不大,且该十名嫌疑人平时表现良好,归案后都能如实的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有悔罪表现。

为了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79条和第88条规定,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对犯罪嫌疑人贺某批准逮捕,对犯罪嫌疑人贺某所雇用的十名村民决定不予逮捕

得知检察院做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后,王某某、张某某等十名涉案村民终于放下忐忑不安的心,他们表示将吸取教训,不负家人和社会的期待,做遵纪守法的公民。

(供稿:黄龙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