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发挥民事支持起诉职能 强化特殊群体权益保护”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3日

  123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发挥民事支持起诉职能 强化特殊群体权益保护”主题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鹏敏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专项活动情况,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彤主持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彭艳妮发布13件民事支持起诉典型案例。新华社、中国新闻社、法治日报等15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20224月至202310月,陕西省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民事支持起诉专项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职能,加强特殊群体民事权益保护。专项活动期间,全省检察机关依法办理各类支持起诉案件1966件,决定支持起诉1611件。获支持起诉的主体涉及进城务工人员、残疾人、老年人、受家暴妇女等,其中,支持帮助1198名进城务工人员追回薪酬2268万余元,组织公开听证295件次,促成和解369件,为133名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8.54万元。  

  聚焦依法办案 

  以检察履职支撑特殊群体权益保护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充分运用网络、广播、报刊、“两微一端”等媒体,广泛宣传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和特殊群体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依托检察“双进”工作,在综治中心设立支持起诉联络站,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支持起诉工作窗口,推动支持起诉工作向基层延伸。通过提供法律咨询、协助收集证据等方式,帮助解决诉讼困难群体“不会”起诉、不善应诉的难题。对涉案人数较多、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组织公开听证,邀请基层组织代表参加,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主动跟踪案件执行、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等情况,做好支持起诉“后半篇”文章。 

  汇集多元参与 

  助推建立特殊群体权益保护体系 

  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与控申、未检、行政、刑事检察等部门积极配合协作,建立案件线索、处理结果内部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加快案件流转,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协商,以司法力量共建支持起诉“绿色通道”。协调人民法院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等案件依法快审快结快执。依法出席法庭支持起诉,支持人民法院公正审理案件,保障诉讼活动顺利进行,配合人民法院开展诉讼调解、执行和解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主动加强外部联系协作,11个市(分)院与人社、民政、妇联、残联等单位出台支持起诉的相关文件,建立诉讼困难群体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席会商、矛盾化解等工作机制,形成特殊群体民事权益保护合力。 

  延伸社会治理 

  做实特殊群体权益长效保护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将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与公开听证、检察和解、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等程序有效衔接,协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的力量,努力在检察环节化解矛盾纠纷,降低特殊群体维权成本。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政监管、社会治理等普遍性问题,及时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促进民事纠纷诉源治理。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寓普法宣传于司法办案中,以生动案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来源: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 

  摄影:周杨夏愚 

  编辑:郑敏娜 校对:王瑾 审核: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