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6日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25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依法严厉惩治毒品犯罪,积极推进禁毒综合治理”主题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曦通报了2022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参与禁毒综合治理的工作情况。发布会由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彤主持。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张德法发布五件典型案事例。 

  2022年以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禁毒工作作为检察机关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毒品犯罪证据标准,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推进毒品犯罪的检察治理,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2022年以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从严打击力度,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严厉打击走私、制造、贩卖等源头性毒品犯罪,严惩职业毒贩、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社会危害大的犯罪分子,共批捕毒品犯罪640974人,占全部刑事案件的4.3%,同比下降39.3个百分点;起诉毒品犯罪7311196人,占全部刑事案件的2.5%,同比下降43.6个百分点。近年来,随着全省禁毒工作不断深入,毒品犯罪案件再创新低,毒品犯罪高发态势有效遏制。 

  着力加强诉讼监督工作,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全省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能,2022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职能作用,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39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4件,监督撤案6件,纠正漏捕41人,其中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1人。纠正公安机关移送起诉遗漏罪行22人,纠正遗漏同案犯43人,其中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4人。对侦查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657件,已纠正674件(含上期受理未结)。依法开展刑事审判监督,对毒品犯罪案件提出抗诉3件,已改判3件,发回重审2件(含上期受理未结),经检察机关抗诉,2人改判后加重了刑罚。对审判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50件,已纠正43件。 

  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办案质效。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主导责任,在总体从严的基础上,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注重教育转化和区别对待,实现瓦解犯罪,减少社会对抗。2022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毒品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655994人,适用率达89.6%,较好的发挥了制度的价值作用。 

  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积极参与寄递行业综合治理。近年来,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物流寄递”贩毒的形式成为贩运毒品的重要方式,交易流程“人、毒、财”分离特点尤为突出,犯罪手段更隐蔽,危害性更大。全省检察机关以落实七号检察建议为契机,一手抓打击,一手抓治理,与公安、邮政等部门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坚持齐抓共管,加强长效常治。探索跨省跨区域的检察协作机制,防范、打击寄递毒品跨省流动,实现对寄递毒品犯罪的源头预防和末端堵截。 

  持续深化禁毒宣传工作,集中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陕西检察机关全面落实禁毒宣传教育责任,始终将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积极参与禁毒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任务,省检察院连续三年部署“五个一”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2023年继续创新形式,通过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一批毒品典型案事例、挂牌督办一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派员出席一起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二审法庭,联合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省反兴奋剂中心)开展一次禁毒、反兴奋剂宣传进校园活动,展示检察机关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和成效,营造全民禁毒良好氛围。 

  本次新闻发布会发布的五件典型案事例,既有上下线均未到案时如何准确定性、翻供后款项性质如何认定的案例,又有融合监督、跨省协作深度参与治理的事例,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我省检察机关预防和打击毒品犯罪的成效,彰显了检察机关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以创新能动履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检察担当,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典型性和示范引领作用。 

  禁毒工作关乎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下一步,陕西检察机关将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禁毒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深化禁毒综合治理,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的社会危害,以检察能动履职筑牢禁毒防线,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新华社等15家新闻媒体受邀参加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办公室、新闻宣传处、案管办、平安办、第一、四、五、九、十检察部负责人,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来源: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摄影:周杨夏愚 

  编辑:王雨菲 校对:王瑾 审核: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