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73个“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主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陕西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智慧平台以及10个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发布会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曦介绍陕西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智慧平台,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李莉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会议指出,陕西省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论述,积极贯彻数字检察战略,按照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原则要求,建立以检察机关为主导,各方资源共同助力、互联互通的立体化未检智慧工作平台,以数字革命赋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 

  会议介绍,陕西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智慧平台开发坚持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融通合力工作思路,以检察机关为主导,未成年人保护各相关单位信息共享、数据互联、共同助力、融合履职为目标,紧扣未成年人检察“捕、诉、监、防、教”五位一体职能定位,利用大数据、流媒体、AI等技术手段充分激发数据对法律监督工作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深度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功能价值,一体推进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平台共设置精准帮教、综合保护救助、法治教育、入职查询、家庭保护、专门学校、社会支持体系、风采展示八大功能模块,全面覆盖未成年人检察除司法办案外的各领域工作,集中体现了陕西未检更新理念、勇于创新的改革精神。 

  会议发布的10个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涵盖未成年人检察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领域,案由包括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校园周边成人用品店治理、校外托管机构监管、校园周边违规售卖烟酒等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抚养费纠纷支持起诉等民事诉讼,故意杀人、遗弃、强奸、猥亵儿童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重点围绕全省检察机关创新落实最高检关于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的工作部署,体现了未成年人检察一体推进办案和监督、一体推进“四大检察”融合履职、一体推进“六大保护”融合发力的有益经验,展示了持续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显著成效,为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需求,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陕西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论述,以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为抓手,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专门化建设,立足法律监督职能,集中统一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数字赋能检察履职,促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走深走实,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社等近20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干警参加发布会。 

  来源: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 

  摄影:周杨夏愚 

  编辑:郑敏娜 校对:王瑾 审核: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