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陕西省检察院召开“4.26”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24日下午,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聚力支持全面创新”主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陕西省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年度报告(2022)》和8件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典型案例。发布会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鹏敏通报了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彤主持发布会,省检察院第十一检察部主任李向锋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立足新时代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职能定位,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受理审查逮捕案件71127人,审查起诉案件76159人。积极稳妥探索涉知识产权、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领域公益诉讼,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3件,同比增长109%。强化诉源治理,制发涉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建议24份,被建议单位全部采纳。一体推进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地理标志保护检察监督等专项监督工作,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综合保护质效。 

  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理念,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陕西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省检察院紧紧围绕秦创原建设,在秦创原总窗口设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出台《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意见》,建设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数字平台,推动构建覆盖全省的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体系,全力优化提升秦创原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定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依法严惩侵犯农业技术专利权、农产品商标权、植物新品种等犯罪,促进治罪与治理并重,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检察专门化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知识产权检察支撑。省检察院成立全国首家省级知识产权检察部,11个市级院、94个县(区)院设立专门知识产权检察办案组,办理各类型涉知识产权领域案件。全力打造“检察官+助理+书记员+技术调查官+司法文员”模式的高素质知识产权检察办案团队,聘请专家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技术调查官33名。实行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强化顶层设计,出台《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的实施意见》,与省知识产权局会签《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意见的会议纪要》,持续健全知识产权检察监督体系。 

  本次新闻发布会发布的8件案例,涉及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领域,案由包括侵犯著作权、商标权、地理标志保护,监督方式包括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等,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典型性和指导意义。重点突出全省检察机关对侵权假冒犯罪的严厉打击和依法能动履行各项检察职能,落实知识产权司法综合保护的经验做法,切实将鼓励保护创新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落实到司法办案中,为助力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和保障。 

  下一步,陕西检察机关必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规范的司法行为、更加积极的能动履职,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建设、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检察保障。 

  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法治日报、检察日报、人民网、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西部法制报、华商报、西部网、字节跳动、新浪陕西等新闻媒体应邀参加了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办公室、政治部综合处、新闻宣传处、第六检察部、法律政策研究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第十一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来源: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十一检察部 

  摄影:周杨夏愚 

  编辑:郑敏娜 校对:王瑾 审核: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