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做实行政检察论坛在西安举办 杨春雷、庄长兴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410日,由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主办、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的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做实行政检察论坛在西安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出席。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和检察理论研究所、检察日报社负责同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全国各地检察机关代表出席了会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 

  杨春雷讲话指出,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是推动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正确履行行政检察职能的重要保障。成立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有利于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行政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丰富完善行政检察理论体系,对于行政检察更好地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行政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当中。主动融入和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行政检察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要紧扣检察监督职能定位,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实做深行政检察理论研究,以理论创新引领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 

  庄长兴在致辞中首先对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和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行政检察理论研究,为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检察制度提供智力支撑。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 

  王旭光发言时表示,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水平法治需求的重要举措。专业委员会将坚持开放包容、改革创新、服务实践的方针,为构建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成果应用、人才汇聚“四个平台”发挥作用。 

  会议选举产生了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理事,表决通过了《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章程》,发布了《中国行政检察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行政检察发展报告(2020)》,通报了“做实新时代行政检察”征文活动获奖情况并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与会专家代表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做实行政检察”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来源: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 

  文字:畅毓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