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履职尽责中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全省检察机关案管部门

  以实际行动全力保障

  检察办案和检察服务有序进行

  当前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案件管理大厅作为检察机关窗口单位,与监察委、公安、法院等机关以及律师有密切的业务往来,既是案件受理、流转和律师接待等工作的枢纽,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和重要环节,是特殊时期服务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和人民群众的重要抓手。131日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全力保障检察办案和检察服务有序进行。

  疫情防控 政策指引走在前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防止疫情传播,切实保障诉讼工作顺利进行。22日,省检察院案管办按照高检院、省院部署要求,通过陕西检察“两微一端”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检察诉讼服务工作的通告》。向社会公开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服务渠道,引导相关机关和律师运用网络、电话和视频等方式进行业务办理。全省三级院上下一体联动、共同防控疫情,对外发布公告,公布案件管理部门值班电话、提示诉讼参与人可以通过拨打公开电话、网上或微信办理、邮寄有关材料的方式进行阅卷、辩护与代理预约、程序性信息查询等诉讼服务活动,确保防疫期间案件大厅专人在岗、专职履责、专线畅通,实现工作不断档,监管不停摆,服务不下线。省检察院案管办明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案管大厅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手套上岗,上岗前测量体温,人员之间保持安全距离,切实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全省案管部门严格落实高检院和省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受案场所、卷宗消毒。对受案大厅及办公场所的地面、办公设施每日定时消毒,定时通风。对必须到案管大厅进行接触的工作,如送案送卷、取卷、律师提交书面材料等,对外来人员及时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

  履职尽责 党员干部作示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全省案管部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担当作为,示范引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带头普及政策、带头防控疫情、带头弘扬正能量。全省三级院案管部门负责人统筹安排人员,优先保障检察服务岗位,打破原有的岗位分工,灵活调配人员,把能够到岗上班的人员充实到检察服务一线,避免因人员隔离带来的人手相对不足问题影响检察服务,同时带头值班受理分流案件,值守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另一方面抓好管理服务,确保实现“一步到位”。结合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办案实际和检察官在岗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案件分配规则,提前一步服务检察官办案。同时,积极做好前期联络,提前了解案情和案件信息,做好案件受理、电子卷宗扫描制作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操作等准备工作,提高案件受理、流转效率,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受理、流转“一步到位”。

  协调联动 确保办案依规范

  全省检察机关就案件移送问题主动与监察委、公安、法院等办案机关沟通协调,最大限度减少外来人员流动,全力防控疫情。积极联系公安机关,摸清春节假期延长和疫情防控期间必须移送检察机关的批准逮捕、移送起诉、延长羁押等案件底数,做好案件受理移送准备工作。确实需要移送纸质案卷的案件,要求办案机关尽量移送电子卷宗,纸质案卷材料延后移送或者集中移送。对检察机关内部的案件移送、流转,采用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传电子卷宗、电子文档,以机要交换方式集中移送纸质卷宗,或通过刻录光盘移送案件材料等。同时,借助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敦促提醒本院业务部门因假期延长而办案期限临近届满的案件情况,配合做好案件移送工作,确保案件依法按期办结。抓好涉疫案件受理流转,确保做到“三个当日”。全省各级院案管部门对涉及寻衅滋事、妨害公务、妨害传染病防治等扰乱社会秩序,以及制售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涉疫案件及时规范做好涉疫案件的受理、流转和送案,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131日至214日,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共受理案件1015件,制作电子卷宗案件656册。

  诉讼服务 线上办公不间断

  疫情特殊时期,为有效保障律师阅卷权,确保嫌疑人合法权益,全省检察机关案管部门通过发布预约电话、“12309”律师预约流程等方式,通过微信群和“12309”提交律师证件、委托函等,电话告知案件名称,审核后刻录案件光盘,通过机要邮寄的方式送达。全省案管部门通过律师协会以微信、QQ等方式,公开案件查询、律师接待等工作办法和联系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在通过审查后,案件管理部门将提前刻录电子卷宗光盘,确保随到随取;对在异地难以来院领取卷宗光盘的,将加密的电子卷宗光盘通过特快专递方式寄送。2月初紫阳县院向律师寄出全省首张电子卷宗光盘,依法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131日至214日,全省检察机关共接待律师阅卷26件,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512条、重要案件信息38件,公开法律文书238件。

(供稿: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案管办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