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杨春雷在岐山、扶风县检察院调研 强调:讲学习 抓队伍 促转型 提效能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1216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春雷到宝鸡市岐山、扶风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在岐山县院,查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运行情况,“控申每年信访接待任务重不重?主要是哪方面的?涉法涉诉的有多少件?司法救助的有没有?”杨春雷不时提问,参观法治宣教中心和检察文化中心,观看了岐山检察工作视频短片。在扶风县院,查看该院案件管理中心和智能化检委会会议室等场所,“检委会今年开了多少次?有没有在检委会上学习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是怎么学的?”杨春雷问到。 

  在岐山县院和扶风县院召开的座谈会上,杨春雷不时插话询问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特别是最高检部署和重点强调的工作。针对基层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杨春雷进行逐项分析,特别对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两项监督”、公益诉讼、非诉执行等业务以及在新时代如何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提出了具体、实用的指导性意见。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各项决策部署,以及省院工作安排,杨春雷提出明确要求: 

  要持续加强学习。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检察干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办案发现市域社会治理突出问题,积极运用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带头讲政治、讲业务,认真领会、把握和遵循上级要求,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任务,提高贯彻力执行力。要抓紧抓实业务学习,深入学习法律法规,用足用好“检答网”,认真研学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在互动交流、学习借鉴中增强检察监督能力,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要狠抓队伍建设。要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按照政法队伍“四化”建设要求,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要突出专业化,改进教育培训工作,因材施教、按需施教,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要注重队伍梯队化建设,加强后备力量培养,为检察事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落实全面从严要求,狠抓检察队伍管理,在怎么建设、怎么管理上深入思考、大胆探索,及时总结好的思路和做法。要积极传承周礼优秀文化,树立“善良是最好的法治”理念,德法相辅,拧紧螺丝,管好带好队伍。 

  要促进工作转型。要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全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要在思想观念上转型,主动适应检察职能调整和内设机构改革新要求新期待,准确把握职能定位,补齐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短板,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在监督理念上转型,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把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监督贯穿于办案全过程,着力解决“两项监督”薄弱环节。树立“捕是例外、不捕是常态”的理念,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依职权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减少社会对抗。要运用“案-件比”指标评价体系,倒逼业务能力提升,提高办案质效。要在工作方式上转型,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发挥检察监督优势,提高检察建议质量,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协作配合,运用检察智慧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要提升改革效能。要坚持改革创新,善于运用创新思维推动工作落实,细化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措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真正落地见效。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完善员额检察官退出和动态管理机制,落实好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压实办案责任。要深化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改革,加强捕诉业务融合,明确检察官办案数量,将监督工作纳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要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发挥检察官主导责任,着力提高认罪认罚案件适用率和量刑建议精准化率。加强组织领导,实施精细化管理,强化办案流程全程监控,从案件进入办案系统到案卷归档,明确每个环节工作规范和标准,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要完善绩效考核办法,科学设置考核评价指标,发挥考核正面导向和价值引领作用,以考核促管理、抓落实。 

  最后,杨春雷强调,要主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加以改进。要实事求是总结全年工作,找差距、明方向,把握检察工作规律,不等不靠积极谋划,有目标、有计划地推进工作开展,抓好工作落实,确保2020年检察工作良好开局。 

  宝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景耀平,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宝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邢志坚,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参加调研。 

  (供稿:宝鸡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