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杨春雷:植根红色沃土谱写检察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杨春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陕西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中国革命长期的指挥中心,无数先辈在三秦大地铸就了2025处红色遗址,留下了光芒万丈的延安精神。陕西也是人民检察制度的重要发展地。党中央在陕北设立的工农检察局及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检察处、高等检察处等机构,形成了宝贵的红色检察文化。这些精神富矿构成了陕西检察机关创新发展的信念和力量源泉。 

  2018,陕西省检察院新一届党组按照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要求,鲜明地提出了“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陕西检察品牌”的发展思路,坚持政治立检,立足人民立场,深耕检察主业,强化队伍管理,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开创了陕西检察工作的全新局面。 

  一传承红色基因,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延安精神是陕西红色文化的重要内核,它的首要内涵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传承陕西红色基因,首先就是要发扬红色传统,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司法制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自信、检察理论自信、检察制度自信和检察文化自信。 

  加强思想理论武装。陕西检察机关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检察工作的首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组织“传承红色基因,不忘从检初心”专题教育等活动,引导干警坚定政治信仰,不忘从检初心。 

  深化政治思想调研。针对陕西省部分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弱化、干警思想政治意识薄弱的情况,在全省检察机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重点就如何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如何传承陕西红色基因,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等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开展全省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研讨活动。 

  依托红色文化铸魂。在全省建立38个检察机关政治思想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强化检察干警的党史国史、革命传统和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推动政治思想教育与检察业务培训深度融合。举办延安精神再教育培训和党建研讨,组织检察队伍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大局保障民生 

  纵观红色检察史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检察制度的发展完善进程,其实质就是一部植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历史。新时代陕西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维护人民切身利益,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维护发展稳定大局。省检察院出台了《陕西省检察机关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2条措施》《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惩治校园欺凌和相关暴力犯罪,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和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检察职能,推动矛盾问题就地解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降低刑事案件审前逮捕率和轻微刑事案件起诉率。 

  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坚持民生导向,重点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套路贷”,以及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手段催收贷款的各类犯罪,保障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注重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部署开展陕北油煤田污染和退耕还林、关中非法采砂及违法建筑破坏土地、秦岭生态和水源地保护等专项监督活动。 

  精准发力保护民生民利。持续开展危害食品药品犯罪专项立案监督。部署“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重点办理影响中小学、农贸市场、网络外卖食品安全的案件,在食药领域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719件。开展协助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 

  三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 

  当前,检察机关正面临重大转型发展机遇,更应从红色检察文化中吸收精髓,强化法律监督主业,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深化“捕诉一体”改革,有效推动刑事检察提质增效。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合理配置司法资源,提高检察机关量刑建议的规范性、精准性。 

  做强民事行政检察。民事检察工作提升明显。行政检察积极补短板强素能,注重多种监督方式的结合和对诉讼全过程的监督。今年,我们还将组织力量集中办理几起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案件,带动全省行政检察工作的发展,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做大公益诉讼检察。全省各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发展势头强劲,成效显著。西安市雁塔区院办理的市国土资源局不依法履职诉前建议案,为国家挽回损失6.7亿余元。秦岭生态保护系列案件、万亩黄河湿地保护案件被最高检作为典型案件向社会发布。宝鸡市环境保护局凤翔分局不全面履职案入选最高检第13批指导性案例,公益诉讼已成为陕西检察工作的重要名片。 

  四狠抓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涵,也是我们不断夺取党和人民事业胜利的传家宝。新时代检察工作任务艰巨繁重,需要我们正视能力短板和本领恐慌,以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为方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狠抓政治素质、业务素能和纪律作风建设,展现陕西检察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强化政治素质锻炼。将讲政治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强化政治思维,善于综合考量,改变构罪即捕观念,妥善运用法律政策化解矛盾,平衡各种社会关系。引导干警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时,除了考虑法律效果,更加注重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提升队伍专业素能。坚持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培养独当一面的检察业务骨干,带动整个队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准提升。开办“陕西检察大讲堂”,邀请知名学者做宪法、刑诉法专题辅导,组织大规模业务培训和大练兵、大比武。鼓励干警在办案中总结提升,高质量调研不断涌现。安排干警赴法院和其他行政机关挂职学习,培养检察业务发展亟需的跨领域、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 

  从严从实抓纪律作风。强化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部署开展全省检察系统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强化贯彻力执行力。抓住“关键少数”,要求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狠抓工作落实。制定《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督促检查工作办法》,用好追责问责利器,打通检令不畅的“肠梗阻”。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让警钟长鸣,筑牢廉洁从检底线,锤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律严明的陕西检察铁军。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