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杨春雷: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推动新时代陕西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汇聚广泛共识,传递信心力量,是新年度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当前, 陕西检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全面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关于 2019 年的工作安排和陕西省委年度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做好新时代陕西检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大局保驾护航。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来落实。这次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共议大计,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总书记深刻指出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总书记告诫我们 :共和国是红色的,我们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总书记要求我们 :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总书记鞭策我们 :现在距离 2020 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 2 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总书记嘱咐我们 :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等等,这些重要讲话,给了我们信心、决心和力量,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振奋之余,我们既要悉心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的丰富内涵,更要领会其背后的深远考量和政治意义,否则认识就站不上位、落实也抓不到位。一方面,要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陕西检察机关各级党组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反复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尤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突出出来,做到不漏一人,全员覆盖。领导干部既要当好“领头雁”,在学习上标准更高、走在前列,又要做好“施工员”,扎扎实实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教育。每名干警要反复咀嚼,细细体会,准确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确立与时代发展要求相契合、与新时代检察事业相适应的新思维新理念。另一方面,要营造浓厚的贯彻落实氛围,全方位、多角度大力宣传检察机关如何联系我省实际、如何联系检察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亮点、成效和典型,推动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向深入。特别是要积极与主流新闻媒体加强联系,用足用好“两微一端”平台,用心讲好陕西检察故事。 

  二是坚持知行合一,在落实决策部署上体现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 :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 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我们既要钻进去抓学习,又要跳出来抓工作,以强烈的使命担当, 把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要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坚决治理“散乱污” 企业,继续推进重点区域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城镇、开发区、工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陕西检察机关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深刻领会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找准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开展涉秦岭生态环境专项监督,扎实开展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联合相关省份积极开展“保护黄河母亲河”专项行动,全力守护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切实服务保障生态保护优先战略的实施。再比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下大力气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立“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思考如何进一步落实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平等、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平等理念, 督促落实好《陕西省检察机关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2 条措施》《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等制度规定,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及其合法权益,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还比如, 会议表决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将“外资三法”精简整合,优化了外商投资领域法律制度的顶层设计,形成了外商投资的基础性法律。当前,随着“一带一路” 不断推进,陕西正在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外商投资企业将会不断增多。陕西检察机关要扎实搞好调查研究,将执行《外商投资法》与促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陕西“三个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大力提升检察官办理相关案件的能力,以更优质的法治产品,为优化陕西投资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三是回应人民关切,在服务保障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普遍认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坚定自觉、有力有效,彰显了司法机关的责任担当。在审议讨论中,代表、委员也围绕改革发展稳定, 提出了不少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集中反映了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着更丰富的内涵和更高的要求。有的基层代表非常关注如何帮助“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最近, 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出台了《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陕西检察机关已经加大司法过程中对贫困当事人的救助工作力度,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有的基层代表高度关注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呼吁各部门要合力管好“熊孩子”。这次内设机构改革,陕西省检察院将增设第九检察部,专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未检部门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 探索建立罪错未成年人临界教育、家庭教育、分级处遇和保护处分制度,依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人民检察为人民。陕西检察机关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稳定的新期盼,全力以赴促稳定,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盼,在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中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更加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陕西追赶超越大局,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的新期盼,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新时代陕西检察队伍。 

  当前,要重点对照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下功夫查找差距和不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书写好新时代民生答卷,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 年,陕西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导,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 以稳进、落实、提升为主题,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加强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一是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平安陕西贡献法治力量。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做实做细检察环节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出庭指控能力,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深挖背后的“保护伞”,推进源头治理。依法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犯罪,积极参与打击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舆论环境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依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运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司法办案参与社会治理,深入分析案件反映的管理漏洞, 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 

  二是坚定不移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度参与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严惩破坏环境犯罪。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护青山碧水,保卫蓝天净土。深入推进检察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促进精准扶贫落地落实。牢固树立并认真落实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平等、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平等理念, 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及其合法权益。加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从严惩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犯罪。深化打击涉医犯罪专项工作,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常态化机制,持续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守住民生法治底线。 

  三是坚定不移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全面履行民事监督职责,加强对虚假诉讼案件和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 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做实行政诉讼监督,抓住典型性、引领性案件的监督,做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影响一片, 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严把案件质量关,逐步建立起更为明确、严格的办案规范。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检察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员额管理、办案团队、绩效考核等制度,构建权责明晰、激励有效、约束有力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健全检察官动态管理办法,落实不符合条件的员额检察官退额工作制度,让员额制更有活力。把案件质量作为监督重点,加强和改进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让司法责任制更清晰、更明确。加快完成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内设机构。 

  五是坚定不移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常态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承陕西红色基因,弘扬新时代检察职业精神。紧紧围绕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推进大规模教育培训,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激励干警担当作为。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正风肃纪,做好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巡视“后半篇文章”,深化系统内巡视巡察和检务督察,敢于刀刃向内,坚决惩治害群之马。 

  全国两会为我们描绘了宏伟蓝图,三秦大地春潮涌动,干事创业热情倍增。陕西检察机关决心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陕西检察品牌”的建设思路,奋发有为,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在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热潮中彰显陕西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 

  原文载于《中国检察官》2019年第4期司法实务版 

  (来源:《中国检察官》杂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