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省检察院召开助力“三大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311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情况,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党广锁在会上通报了工作开展情况,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孟庆忠主持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8年,陕西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陕西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依法履行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积极助力“三大攻坚战”有效推进,取得良好成效。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党广锁通报工作开展情况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重点。坚持把防控金融风险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中之重,加大金融案件办案力度,共批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严重危害金融安全、金融诈骗等犯罪案件402597人,起诉507865人;依托办案参与金融风险防范,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报送研判报告、提出预警信息及应对风险的检察建议15件。同时,加强对米脂“4.27故意杀人案”、汉中“张扣扣故意杀人案”等社会影响大、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大敏感案件的舆论引导,实现了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脱贫攻坚见实招。积极参与政法机关助力脱贫工作专班,突出打击扶贫、涉农领域犯罪,严厉惩治利用职务便利实施的虚报冒领、套取侵吞、截留私分等犯罪,批捕影响扶贫工作犯罪2452人,起诉4676人。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起诉农村基层组织职务犯罪163人,持续保持惩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注重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共救助困难群众175人,发放司法救助金额178.21万元。省检察院帮助对口扶贫的大荔县中汉村筹措涉农项目资金,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该村原有贫困户80292人,已脱贫76277人,脱贫比例达95% 

  防治污染有作为。全力守护青山碧水蓝天净土,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对涉嫌破坏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侦查机关移送3946人,行政执法机关全部移送,侦查机关已立案2330人,同比分别增加53.33%57.89%。批捕非法处置进口固体废物、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境资源保护犯罪148237人,起诉494710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积极参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部署开展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活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94件,起诉24件。同时,深入开展陕北油煤田污染和退耕还林、关中非法采砂及违法建筑破坏土地、陕南秦岭生态和水源地保护、保护黄河等重要湿地专项监督活动。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办案督促相关部门补种、恢复被损毁国有林地667.94亩,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耕地 2705.66亩,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855.1亩,清除处理违法堆放各类生活垃圾19773.3吨,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994.4吨,恢复黄河湿地6500亩,坚决守护三秦大地绿水青山和美丽家园。 

  为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成立了以杨春雷检察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及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服务和保障“三大攻坚战”工作。为强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去年,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在制定《陕西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工作方案》之后,又先后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惩治金融犯罪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见》《关于依法惩治扶贫领域犯罪,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和《陕西省检察机关开展保护黄河等陕西重要湿地生态环境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等规定,近期又制定了进一步推进措施,指导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和保障“三大攻坚战”。同时,对涉“三大攻坚战”案件进行专项统计,及时分析,定期通报。杨春雷检察长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并亲自调研,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抓联系市县院进行重点督导,推进这项工作不断深入。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冯耀辉接受陕西电视台记者采访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职、精准发力;进一步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建立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良性互动关系,不断改进办案方式,实现执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以办案为中心,坚持“六个并重”,即:坚持全面推进与类案专办并重、坚持办理案件与追赃挽损并重、坚持刑事打击与环境修复并重、坚持办理案件与社会治理并重、坚持全面监督与地域特色并重、坚持内部合作与外部协作并重,持续加大对三大攻坚领域的办案力度;进一步加强与监察机关、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及金融、扶贫、环保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与协作配合,共同推进“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加强调研宣传,讲好检察故事,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积极营造合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的良好氛围。 

  (供稿: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