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杨春雷检察长深入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和四个基层检察院调研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8日

  220日上午、21日下午、22日下午和25日下午,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春雷带领省院督导组依次前往西安市院,未央、长安、临潼、阎良四个基层院,对西安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察长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落实省院督察检查通报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导。

  杨春雷检察长一行实地检查被督导院的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看望慰问了扫黑办干警,详细了解两级院扫黑办工作机制建立和案件办理等情况,督导查阅相关工作资料台账,通过召开座谈汇报会,听取两级院有关工作汇报,并围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杨春雷检察长在督导过程中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三项工作”的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批示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二要完善扫黑除恶工作机制,提升办理黑恶犯罪案件的政策把握和法律运用能力。三要以办案为中心,坚持快捕快诉,在“检察环节”加快案件办理速度。四要把握工作重点,深挖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五要严格落实涉黑案件的逐级请示汇报制度,充分考虑办案可能引发的各种问题,尽量减少社会矛盾。六要加强与其他办案机关的协调配合,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七要不断总结提升,力争办理一批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指导意义和影响力的典型案件。八要进一步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公益诉讼方面:一要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支持,加快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地方立法进程。二要重点抓好区域河流保护,推动开展全省“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三要抓住公益诉讼办案关键点,发挥优势,总结提升,形成经验材料。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督察检查通报问题排查整改方面: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紧绷作风纪律这根弦。二要领导班子紧抓队伍建设不放松,确保队伍管得住,扎实推进作风纪律整改工作落地落实。三要建立健全相关管理衔接机制,加强工作的及时催办和跟踪问效。四要增强工作责任心,做到有谋划、有计划、有细化。五要建立督查督导机制,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整改效果。

 

  226日下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杨春雷检察长督导检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 

  (一)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一是全市两级院党组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二是针对此次省委督导组和省院督导反馈的问题和短板,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督促基层院广泛深入宣传,形成浓厚氛围。 

  (二)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一是继续优化办案团队,严格落实“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提升专业化办案程度。二是统一调配建立的“捕诉一体”办案团队力量,固强补弱,保障案件质量。三是市院继续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指导,对不认定涉黑涉恶及不捕、不诉案件严格审核把关。四是对已判决的涉黑案件一案一总结,形成规范化办案模式和工作标准。 

  (三)进一步加强线索摸排。一是将“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作为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努力在线索摸排、深挖彻查等方面取得突破。二是成立专题调研课题组,研究如何在办案中实现“打财断血”,提出针对性工作建议。三是对前期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规范线索管理、移交程序、工作台账。 

  (四)进一步形成打击合力。一是坚持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积极参加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专班。二是积极与法院沟通,共同指导侦查取证,完善证据链条,落实“七快”机制。三是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检察建议周报制度,加强对检察建议回复采纳情况的跟踪监督。 

  (五)进一步提升办案水平。一是及时汇编涉黑涉恶典型案例、法律文书,提供办案指导性文件和规范化流程。二是组织赴外地先进地区院进行考察学习,全面提升能力水平,做好迎检准备。三是建立完善案件线索研判处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做好资料规范化管理工作。四是加强各项保障工作,检务保障部门要足额保障经费、配齐固定车辆及其他必要装备。 

  二、公益诉讼方面 

  一是加大对基层院的督导力度,推动尚未出台党委、政府和人大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相关意见的基层院尽快完成相关工作。二是全市两级院要加大专项监督活动力度,全面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并与水务部门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三是紧盯执法办案关键环节,从公益诉讼案件的线索发现、立案调查、证据收集固定、法律文书拟制、诉前检察建议等关键环节入手,提高公益诉讼质效。并借助“检校合作”平台,加强理论与实务调研。 

  三、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督查问题排查整改方面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最高人民检察院巡视整改和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督导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整改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二是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专项整改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院和市院各部门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专项整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三是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活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问题导向,防止过关思想、严禁弄虚作假。四是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在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建立严格、务实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五是围绕排查整改工作进度和整改措施完成质量情况进行督察检查,对排查不实、整改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通报问责。六是扩大督导问题整改范围,自觉主动查找存在问题,认真分析总结,确保工作落实不留死角。 

  (供稿:西安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