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陕西省检察机关智慧侦监建设试点现场观摩活动在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26下午,陕西省检察机关智慧侦监建设试点现场观摩活动在西安市人民检察院顺利举行。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曦、省检察院侦监一处、技术处负责人、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施文平、侦查监督部负责人和各地市主管检察长、侦监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 

  与会同志首先在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办案工作区参观了远程提讯系统,观摩调取了新城区检察院、鄠邑区检察院、蓝田县检察院办案同志讯问犯罪嫌疑人画面,察看了同屏语音录入系统和科大讯飞电子笔录系统的应用情况;之后到达电子卷宗综合制作室,了解电子卷宗制作转换过程;在检委会会议室,实地观看并听取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温鸿沛副部长对智慧侦监综合演示平合的讲解,包括宽屏电脑使用、语音录入系统、自动排版系统、智能侦查活动监督平合应用。接着温鸿沛通过西安市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VR虚拟展厅,展示了本院对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工作的新定位、新标准,以及在服务“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情况和所办理的典型案例。 

  展示结束后,召开了专题座谈会,施文平副检察长代表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就推进“智慧侦监”建设的工作措施和工作目标进行了全面汇报,同时分享了“智慧侦监”建设中积累的经验。全省各地市的同志也围绕现阶段如何开展这项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表示要学习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的先进经验,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的探索为全省后续开展工作畅通了渠道,也树立了信心。 

  最后,梁曦副检察长对西安市“智慧侦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的“智慧侦监”工作,利用信息化提高了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具有刑检干警深度介入、设备软件成熟、适用、好用的特点,已经初步实现了“智慧侦监”的光辉现景。并为其他地市院提供了非常好的可借鉴的经验、可复制的模板。同时,对全省下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领导要高度重视,多部门进行协作,追求实效。在捕诉合一的过程中,持续深化切实推进“智慧侦监”工作。二是加强公检法司监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与检察机关技术部门的沟通协调,打通行业壁垒,扎实推进“智慧侦监”工作。三是树立责任意识,提高侦监部门人员对新技术的学习能力,保证“智慧侦监平合”适用、能用、好用。四是向全省推广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的先进经验,要尽快学习,同时加强关于“智慧侦监”工作的信息报送,加强各地市之间的信息交流,推动“智慧侦监”向“智慧刑检”跨越。 

  (供稿: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一处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