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春风化雨入心田 强基固本铸检魂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以“文化+”格局引领基层院建设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202010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周至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荣誉的背后 

  是艰辛的付出 

  近年来,西安市两级检察机关坚持“文化育检、文化兴检、文化强检”理念,发挥检察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推动作用,努力打造“文化+”格局,为基层建设固本开新注入强大动力,助推基层检察工作实现新跨越。长安区院、西安市院先后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文明单位”,临潼区院、长安区院分别被最高检表彰为“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市院和14个基层院连续多年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文化 + 中心工作 

  建设文化育检主阵地 

  文化是种子,有土壤就能生根。全市两级院党组始终把文化建设与检察业务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夯实文化建设主阵地。在这里,文化无处不在,不但在厅堂走廊的一匾一画间,更在检察干警的一言一行中,每一处细节都能展现出“西检文化”的和谐之美。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通过有形载体来展现无形的检察文化,可以让干警在耳濡目染中将法治精神内化于心,更好地继承和弘扬西安检察光荣传统。”这几年,市院开设了电子阅览室、图书借阅室、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在院内、楼道、电梯间、休息厅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检察文化内容。各基层院突出文化建设品牌,结合实际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化项目。高陵区院立足地域特色,开设“泾渭讲堂”,同时将昔日办公走廊的闲置空间改造成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文化长廊。碑林区院不断丰富干警文化生活,在办公楼内设置体能活动中心、瑜伽室,聘请瑜伽老师每周固定授课。未央区院以读书活动为着力点,与市图书馆联合,在该院设立全市首个市图书馆分馆。 

  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是检察机关服务中心工作的必由之路。多年来,全市两级院持续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在服务西安追赶超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出台多项举措,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西安市检察机关助力“六稳”“六保”服务辖区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报道。工作中,全市两级院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细化“最多跑一次”“马上就办和办就办好”等一系列司法便民措施。依托“检察开放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服务形式,推进矛盾化解与经济救助、心理疏导、协调帮扶、善后延续“1+4”多元化救助机制的落地落实。同时,全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食品药品公益诉讼、窨井盖综合治理等利民为民实事,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能脱离检察业务讲文化,而是要与时俱进,与检察业务发展相得益彰,不断由内向外拓展延伸,是全市两级院开展检察文化建设的主基调。 

  近年来,两级院的检察业务工作稳居全省检察机关前茅,亮点纷呈。2019年,雁塔区院办理的某实业公司公证执行虚假诉讼监督案,被最高检作为第14批指导性案件发布。2020年,市院被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阎良区院被中部战区及七省政法委联合表彰为“维护国防利益先进单位”,新城区院被最高检表彰为“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先进单位”。市院办理的李某某非法经营药品案、任某某生产销售假药案,入选中央依法治国办食药监管执法司法典型案例。碑林区院办理的一起涉外人员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促进我国与格鲁吉亚启动刑事司法协助和引渡条约的签署,入选最高检第一批国际司法协助典型案例。最高检在西安举办现场会推广“检察机关治理窨井盖西安经验”。阎良、高陵区院办理的涉民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促进企业缓缴行政处罚金,减轻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刊载。 

  文化 + 从严治检 

  锻造文化兴检主引擎 

  文化是春风,让严格管理变得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市两级院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将检察文化与从严治检深度融合,推动基层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正义不仅应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在市院一名干警办公桌的右上角,摆置着这样一张别致的小卡片。卡片背后写着“忠诚、为民、公正、廉洁”。2013年,全市检察系统发起了文化实践活动,每位干警选择一条法律格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摆放在办公室的显眼处。所有干警将办公电脑屏保都换成了这些一条条颇有深意的法言法语。不经意间抬头,墙壁上还有以格言警句、勤政故事、清廉漫画为内容的检察挂匾。 

  于细微处见感动,一张朴素的办公桌展现了西安检察文化的生动与细腻。这些不起眼的细节,与其说有“新”意,不如说更有“心”意。这些年,市院通过电梯廉政短片展播、电脑设置廉政桌面和楼层廉政漫画挂墙、设置主题文化展览等方式,让清政、勤政、廉政的西检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市院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被命名为市级廉政教育基地;鄠邑区院与区纪委共同打造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临潼区院精心打造“一厅”“二室”“三区域”文化阵地,即“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检察官”王书田先进事迹展厅,党廉活动室和荣誉室,庭院、廊道、办公区域廉政文化;长安区院设计建造了30米“柳青文化长廊”。通过不同形式的警示平台,使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促提升。 

  搭建文化平台,为文化兴检提供更好的空间。元宵节联欢会、“检察粽飘香”学包粽子比赛、“中秋抒怀”诵读会、机关趣味运动会,机关志愿服务队伍赴社区、敬老院“写春联送祝福”“五四百年爱心有我”,“10元关爱”“光盘”行动、“车让人、人守规”…… 一系列形式多样检察文化活动的开展,既培养了干警健康的情趣,又实现了健康的生活。 

  以文化人,借智借力,主动作为,是全市两级院党组抓文化兴检的积极探索。党组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使文化建设与从严治检同频共振,层层传导,为基层建设持久发展加芯。健全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业务部门办案流程规则、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涉及权力运行、执法办案、单位管理、队伍建设方面的制度,着力打造“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制度文化。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通过肃清流毒、以案促改,发挥警示作用,倡导良好家风,风清气正的氛围蔚然形成。 

  文化 + 人才 

  培树实现文化强检主支撑 

  文化是雨露,滋养新芽茁壮成长。全市两级院着眼基层建设提质增效,坚持将文化建设与人才培树融合促进,增强了检察队伍的职业认同和文化自信,打牢了检察文化根基。 

  为激发每一个检察干警的潜能,市院制定《2019年度人才培养计划》,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培养做出了详细部署。全市两级院在评优评先的基础上,引导干警发挥特长,在相互促进中脱颖而出,不同岗位都能取得突出成绩。2020年,有18人入选全国、全省检察专家人才库,1人获评“全国优秀女检察官”,5人获评“全省十佳优秀公诉人”,2人获评“全省案件管理标兵”,2 人获评“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 

  倡导典型文化,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功能,是全市两级院人才培养的特色。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女检察官李宝玲、全国巾帼能手周佳、“中国好人”李瑞霖、二等功臣叶飞等一批先进典型。开展“向身边典型学习”活动,鼓励干警尤其年轻干警向身边的业务骨干学习,向身边的“老黄牛”学习,向典型看齐,把检察故事转化为检察实践,激发干事创业的斗志。 

  文化的魅力在于传承,在于检察干警如斯敬业。以老带新、代际传承带动全系统干警投身学业务、比技能的“比、学、赶、超”热潮,涌现出“全国优秀公诉人”“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优秀公诉人”“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标兵”等一批业务骨干,营造了人人争当先进的浓厚学习氛围。现在,主动想工作谋发展的人越来越多,想干事、干成事,争先进、创品牌的氛围日益浓厚。 

  发挥辐射作用,以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归顺人心,激发智慧,是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的有益实践。通过深化目标管理、选人用人、内外监督、创新激励等一系列规范化的机制建设,催生了干警的工作热情,使他们把思维精力集中在检察中心工作上,带动了队伍整体素能的提升。2018年至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荣获省级以上集体荣誉85项、个人荣誉83项,49项工作经验和做法被上级推广。 

  基层检察院建设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石。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西安检察机关将在市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以张军检察长在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在深化检察文化建设中多出务实管用举措,不断增强检察人员的文化获得感,进一步筑牢基层根基,释放基层活力,强化基层建设实效。 

  来源:西安市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