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发力,助推榆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关系着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更关系着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未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新时代追赶超越关键之年,也是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起步年”,榆林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充分运用跨区域协作、检察一体化、专项活动等多种形式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榆、延两地跨区域协作,推进黄河流域高效治理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榆林清涧河(秀延河)作为黄河的一级支流,流经子长市、清涧县和延川县,直至延川县苏亚河注入黄河。为充分运用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助力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形成以法治手段保护黄河支流清涧河(秀延河)水生态环境检察新格局,近日,榆林清涧县和延安子长市、延川县两市三县(市)检察院举行《携手共治清涧河(秀延河)及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会签仪式。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文生应邀参加会议并作讲话。他指出,榆、延两地检察机关要以协作机制为平台,以保护清涧河(秀延河)生态环境为抓手,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要强化公益诉讼办案效果,为黄河流域治理贡献检察力量。 

  二、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推进水资源安全治理 

  水资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前提,但近年来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生态环境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其中水体污染严重性尤为突出。对于定边县地下水质是否被污染的问题,省院、市院和定边县检察院上下联动,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与陕西中检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先后到定边县域5个监测点进行地下水质勘查检测工作,并将检测结果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要依据。 

  三、积极部署开展专项活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再出发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最高检部署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如子洲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了专项检察监督工作部署会议,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专项检察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对是否存在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生态环境被污染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对生态环境污染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办理的相关案件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下一步,榆林市检察机关将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作为我们的努力方向,以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起步年”为契机,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以提供更多优质检察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作者:榆林市人民检察院 任涛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