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西安:检察温度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如何更好地维护和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如何把对孩子的保护做得更实、更细,是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一直探索和努力的方向。记者了解到,该院积极提升专业水准,把握办案规律,不断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全市率先成立工作室组建专业力量办案 

  2017年,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全市率先成立“青新工作室”,意为咬定青山不放松,让涉罪未成年人在检察院的帮教下,走向新的人生,开始新的生活。 

  “青新工作室”成立后,统筹建立未检办案区、听证宣告室、心理咨询室,组建专业办案团队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通过整合检察环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能,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建立“捕、诉、监、防、教”办案一体化工作机制,并坚持以打造“青新工作室”未检品牌为抓手,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实现对未成年人系统性司法保护。今年在全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评选活动中,该院“青新工作室”荣获“全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优秀办案团队”荣誉。 

  坚持涉未成年人犯罪打击和对未成年人保护并重 

  在办案过程中,新城区检察院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性侵、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坚持零容忍,快捕快诉,从严惩处。 

  同时,与公安、妇联等部门协调沟通,推行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机制,与公安新城分局共同挂牌成立“一站式”办案中心,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同时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经济救助、司法救助、就学就业、心理疏导等多元综合帮助。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坚持一人一方案,把精准帮教贯彻办案始终。 

  “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法治进校园成常态 

  新城区检察院与新城区教育局率先在全市制定《关于加强和规范派设“法治副校长”工作实施办法》,从总体要求、选聘任职、工作职责、组织领导等29个方面,对检察机关派设法治副校长工作予以加强和规范。并形成以该院领导为头雁,部门负责人和员额检察官为中坚力量,青年干警为后备力量的51人法治副校长队伍,在全市第一家实现辖区61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负责协助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犯罪预防、权益维护和校园安全防治等工作。 

  推进未检工作社会化探索和帮教服务社会化支持机制 

  2019年,新城区检察院被最高检和团中央确定为陕西省唯一一家社会支持体系试点单位,该院牵头联合党政司校社等各类主体,推动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新城区检察院牵头建立团区委、区法院等28家部门(单位)组成的未成年人司法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新城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动机制,将原有的分散的社会支持单元整合、规范,形成了新城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动机制、更加完善的帮教平台。 

  为了解决外来涉罪未成年人的观护帮教问题,先后与多家爱心企业及团区委“青春驿站”签订观护合作协议,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提供观护帮教、技能培训,为在本地无监护人、无经济来源、无固定住所的外来未成年人提供了一个临时的“家”。 

  (供稿:西安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