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榆林:正义的力量从未缺失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225日,《陕西日报》市县版面刊登了《正义的力量从未缺失——榆林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维护社会正义侧记》。全文如下: 

  1120日,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首例侮辱英烈寻衅滋事案件,开启了我省保护英雄烈士公益诉讼先河,被评为2020年陕西省首届“十大法治事件”之一;1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10起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保护明长城镇羌堡公益诉讼案位列其中,成为我省唯一入选案例…… 

  今年以来,榆林市检察机关通过推进公益诉讼,用法律武器为社会正义筑起一道道“安全墙”,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与提升治理能力的征程中,书写出一份满意答卷。 

  生态环境的守卫者 

  靖边县张家畔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家单位竟然会收到县检察院发来的检察建议,原因是辖区内一处垃圾堆放点没有及时清运。 

  20197月,我在巡查时发现,张家畔街道办事处黄河畔村一个垃圾倾倒点长期无人清理,各种生活、建筑垃圾已经堆成一座长宽各数十米,高将近3层楼的‘垃圾山’。”采访中,靖边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田宏军告诉记者,在这个垃圾倾倒点150米之外,就是芦河河道。芦河是黄河的二级支流,也是靖边县农业生产的重要水源。肆意堆放的垃圾不仅污染了河道旁的林地,遇到雨水冲刷还可能引起河道污染。 

  根据田宏军发现的情况,靖边县人民检察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以及《陕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等相关法规,立即向张家畔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职,立即整改辖区内存在的违法问题。这个危害环境的“垃圾山”终于被搬走了,在当地群众中赢得一片赞许之声。 

  近年来,榆林各级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为守护绿水青山提供了有力保障。自2018年以来,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市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361件,立案355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56件,提起诉讼5件。通过办案督促恢复林地420亩,补植林木5000余株,清理砂石、垃圾107.5万立方米,封存和撤离采砂船127条,恢复黄河河道原状200余公里,督促收缴罚没款、环境修复费用合计9856余万元。 

  司法助力疫情防控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一则废弃口罩若处置不当将增加传染风险和环境污染的消息,引发社会民众的普遍担忧:我们身边的废弃口罩都去哪了? 

  219日至20日,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就民众担忧的问题,针对废弃口罩等防护用品的收集、消毒、清运、处置情况开展了专项调查。这一调查,还真就发现了问题。 

  据米脂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高兴介绍,他们在检查中发现,在一些居民小区生活垃圾与防护废弃物混合丢弃,有些垃圾收集容器也没有设置隔离内衬,容易发生二次污染。此外,防护废弃物与居民生活垃圾没有区分清运,而且废弃口罩等防护废弃物运送至垃圾处理场也都被直接填埋。 

  对此,米脂县人民检察院立即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当地行政机关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在15日内进行整改,并将落实情况书面回复。 

  面对这份及时来到的检察建议书,米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立即行动起来,组织下属单位加强日常监管与宣传工作,并通过物业服务企业,对城区所有社区居民防护废弃物分类投放进行规范引导,对城区内人口密集的区域,在原有垃圾收集点增设标识有“口罩等防护废弃物专用”的专门投放容器,在专门容器内增加塑料内衬等。 

  米脂县卫生健康局也很快制定出台了《米脂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口罩等防护废弃物收运处置的通知》的指导性文件,利用微信和宣传车等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同时进一步规范对医疗机构和医疗废弃物的管理和监督检查。 

  保护文物的正义力量 

  时隔一年多,府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彦云再次来到镇羌堡长城遗址,面对一个个文物保护标识牌时,她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 

  镇羌堡长城遗址位于府谷县新民镇新民村,始建于明成化二年(公元1466年),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府谷长城线上最南端的一个古代军事防御重镇。20196月,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收到群众举报称“镇羌堡遭到破坏”。王彦云随即带领工作人员赶赴当地勘查。 

  据王彦云回忆,当他们赶到现场一看,镇羌堡内正在建设步行道路和排污管网,这些工程进入了镇羌堡的文物保护范围以及建设控制区,而且施工单位并未采取相应保护措施,长城墙体多处被水泥泥浆污染,部分砖块已经脱落…… 

  当年74日,府谷县人民检察院依据相关法规,分别向新民镇政府、府谷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很快制止了这起损坏文物以及违规施工事件。 

  3个月后,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又对案件开展跟进监督,确认镇羌堡鼓楼和镇羌堡城墙墙体被污染的部分已恢复原貌,堡内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已清理干净,负责此案的王彦云这才松了一口气。 

  今年5月,府谷县人民检察院与县文旅局联合开展了“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辖区内长城遗址保护范围或建设控制地带内存在的垃圾堆放、违建房屋、未设立保护标识和界碑等问题,先后发出检察建议14件,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有效举措保护长城遗址。 

  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立平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使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得到了切实加强,增强了社会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公益诉讼在文物保护等方面的探索力度,增强办案精准度,凝聚社会共识。” 

  (供稿:榆林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