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延安:情系杨家湾 帮扶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杨家湾村,地处张家湾镇以西7.7公里,辖三个村民小组217698人,有劳动力人口461人、党员36人,有耕地面积762亩。2015年精准识别后,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171人,现在已全面脱贫。3年来,在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帮扶下,该村紧抓产业发展不放松,全面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改善,狠抓党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先后荣获延安市卫生先进村、富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在全镇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名。 

  牵住“牛鼻子”,永葆旗帜本色。“要与两委干部协同作战,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并把开展党建工作、激活人心作为工作抓手,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把能量聚合起来,将能量发挥到极致,把工作搞上去。”延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惠生首次入村调研时提出要求,三年多的帮扶工作也是这样做的。2017年以来,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坚持选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干警担任杨家湾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几年来在延安市人民检察院的带领下,杨家湾村两委班子能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办“干部夜校”等活动,首先从村干部村民学习和认识中央扶贫政策,依靠产业才能脱贫致富的理念,积极鼓励贫困户学习黄花菜、水稻种植技术,养蜂、养驴、养牛、养羊等畜牧产业培育技术。开展大走访活动,倾听群众诉求和心声,从解决群众身边小事入手,破解脱贫难题,确立目标,使帮扶单位和“四支队伍”成为村民主心骨,让村民夜校成为接受新思想学习新理念的平台。使“党建+”、党员示范带头成为脱贫示范窗口,形成“富户帮贫困户”“贫困户结合联手”发展产业新路。 

  对症“开方子”,绘制发展蓝图。经多方调研,延安市人民检察院结合杨家湾的实际情况,确立了“增水稻扩蒙驴、稳黄花强中蜂、种畜草兴养殖、以体育促旅游”的产业思路。刘惠生检察长多次带领村干部和养殖大户赴渭南、神木等地考察学习养牛、养羊技术。为该村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针对水稻滞销问题,延安市人民检察院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为契机,倡导检察干警为贫困村奉献爱心,2019年购买大米4000多斤,销售金额为1.6万余元。2020年为帮扶村消费大米5万余斤,共计25万余元。建立黄花菜加工厂房,做好新鲜黄花菜储藏和加工,统一设计制作黄花菜外包装,注册品牌,开辟电商销售网络,帮助贫困户销售黄花菜8100多斤总计20.5万元。延安市人民检察院一系列的脱贫举措让群众们脱了贫,鼓了腰包,更暖了民心,2018年杨家湾村实现整体脱贫,市人民检察院在2019年在市县乡三级帮扶富县的13个市直单位扶贫考核中位列第一位。 

  壮大“骨架子”,夯实发展基础。脱贫攻坚是系统工程,水电路讯是基础,产业发展是关键。在基础设施上,延安市人民检察院投资50万元、村集体集资27万,建成了占地5亩两层12间的新村委办公地址;协调400万元硬化村巷道4000余米,铺设人行道地砖300余米,修建过桥排水渠300余米,建过水桥1座,加固河堤400余米,荒滩改造水稻良田200余亩,铺设砂石化生产道路800米。“美丽乡村”建设中,打造“法治”“民约”“孝道”“新风尚”等板块文化长廊2336平方米,在村委会院落栽植花草560平方米、风景树33棵、银杏24棵。国道两旁栽植绿化苗木1260棵。在“点亮工程”中,协调改造农网12公里,价值350万元,村巷道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建村民休闲娱乐广场1处,设置“休息亭”“休闲花园”“读书廊道”等,安装健身运动器材9件。改善村委会办公设施,提升办公环境。在产业发展上,推进“党建+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协调12万元的电力扶持设备,争取到扶贫资金48万元,建成了120亩黄花菜基地,建成生产用房2座,配置“杀青”“烘烤”“储存”“包装”生产线,保障了黄花菜产业的发展。2019年和2020年先后争取350万元的“百亩稻田”恢复项目,进行打坝、平整土地、修灌溉渠等。在扶持产业贫困户上,协调民营企业家捐赠资金20万元,修建牛棚猪舍各1座,形成以贫困户陈世虎、邹锁堂为代表的养殖示范户。在村民饮水工程上,争取28.5万元实施自来水入户改造工程,保障了村民饮水安全。对2户危房进行改造。2019年当年杨家湾产的干成品黄花菜全部销售一空,2020年,仅“两项”产业农户每亩平均收入3000余元,真正使“黄花花”变成“金花花”,“乡村贡米”变成农户的钱袋子。 

  摘帽“不脱钩”,发扬持续奋斗作风。延安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来陕考察讲话精神,坚持用延安精神淬炼灵魂,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成果。鼓励脱贫致富先进,倡导“扶智扶志”理念。2019年村党支部开展“农民丰收节日”活动,对陈世虎、黄桂银等15名脱贫典范户进行了表彰,树立村民苦干实干日子就能富的信心。让群众相信,只要脚踏实地干,在延安市人民检察院的帮扶下,一定会过上好日子,杨家湾村必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焕发出更瞩目的风采。 

  “杨家湾是延安市人民检察院的亲戚,我们以后要常走动,杨家湾虽然脱贫了、摘帽了,但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延安检察扶贫永远在路上,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将一如既往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刘惠生检察长这样讲,同时他也要求驻村第一书记与村班子提早谋划杨家湾村乡村振兴战略图,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供稿:延安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