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周至:奋楫扬帆 逐浪前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0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周至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近年来,周至县人民检察院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在攻坚中实现跨越发展、在奋进中开创崭新局面。 

  该院连续6年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先进单位”,被省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并荣记集体二等功;连续4年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先进基层检察院”,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市级文明机关”;连续10多年被周至县委评为目标考评“优秀单位”。 

  1 

  讲政治 

  在立根铸魂中政治方向始终坚定 

  该院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检察工作的首要位置,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砥砺前行。 

  抓实政治统领 

  该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深理论武装 

  该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全体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面落实联防联控举措,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被评为“疫情防控先进集体”,11名党员受到通报表彰。 

  抓强组织建设 

  该院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台阶,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以创建“标杆支部”为示范引领,推动机关党支部整体晋位升级。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加强党内关怀帮扶。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被评为“标杆党支部”“党建示范点”。 

  2 

  顾大局 

  在优质服务中司法为民更显成效 

  该院始终坚持在周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着力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民生。 

  聚焦服务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 

  该院紧盯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套路贷”、“校园贷”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结对帮扶贫困村3个、贫困户46户,协调项目资金硬化道路11公里,扎实开展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行动,发放司法救助金51.6万元。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监督行政机关移送线索36件,监督立案15件。 

  聚焦服务保障县域经济发展 

  该院为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提供法治支撑,制定了《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民营经济实施办法》,建立联系企业机制,在西部智能装备产业园等三个园区设立检察工作联络室,为全县26个重点项目派驻检察联络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36次,开展送法进企业53次。 

  坚决依法从严从快打击侵害民营经济的各类违法犯罪,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坚持慎捕慎诉,最大限度避免司法办案对企业经营带来负面影响,为护航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交流。 

  聚焦服务保障大局稳定创新社会治理 

  该院全力做好检察环节“保平安、护稳定、促增长”工作,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认真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要求,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出台了《十大便民措施》《“最多跑一次”六大事项》。 

  扎实开展清理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攻坚活动,着力做好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工作,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在全省率先实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制度,以高质量的法律监督工作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助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周至”,被授予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3 

  谋发展 

  在精准履职中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该院牢牢把握执法办案这个关键点,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聚焦主业下功夫 

  该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原则,紧盯办案质效、“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和“行业治理”等工作重点不放松,成功办理了全市第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被中央、省、市等多家媒体报道,受到省委政法委通报表彰。依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四年来该院共审查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930人,审查提起公诉1176人,办理立案监督案件89件,抗诉6件,1件获省市精品刑事抗诉案件,1件获优秀刑事抗诉案件(未检),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理案件比例逐步提高,量刑建议及精准量刑采纳率稳步提升。始终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谋划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60件,立案24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49份,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9件,成功办理了西安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益诉讼工作在全省推进会上做经验交流。 

  智慧检务促提升 

  该院深入推进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向信息化建设要检力、要效率、要规范化。大力推进驻所监控联网数字化改造升级系统建设,强化驻所检察室监督职能作用。 

  加强检委会无纸化会议室建设,实现检委会研究讨论事项全程网络办公。积极打造未成年法治教育云课堂,借助“云课堂”网络平台将信息技术手段与普法授课相融合,使未成年人普法懂法、交流互动、自主学习更便捷。建成远程视频提审系统建设,服务检察一线办案,提升办案效率,智慧检务服务执法办案水平不断提升。 

  品牌创建增活力 

  该院筑牢“生态检察”品牌,积极打造“两山理论”实践示范院。积极参与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紧扣秦岭北麓违建整治,着力强化秦岭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四年来,该院共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1735人,监督相关部门依法取缔非法砂石场21家,非法农家乐15家。 

  深入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和“公益诉讼助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活动。以“恢复生态”为目标,保护土地、护堤地1000余亩,修复林地55亩,9处垃圾污染点得到有效整治,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处理固体废弃物60余吨,整治乱堆乱建18处,为周至山水“颜值”更高、田园“气质”更佳贡献检察力量;擦亮未检品牌,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见效。 

  创新性创建“爱在检徽下”未检工作品牌,高标准建设未成年人关护基地,联手社会公益力量开展未成年人关爱工作。对全县53所中小学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校园“三防”体系进一步完善,校园周边环境进一步净化。该院“爱在检徽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志愿服务项目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十部门评为2019年度陕西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4 

  重自强 

  在抓实抓细中检察强基稳步推进 

  该院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抓好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为检察事业发展厚植根基。 

  抓队伍建设固本培优 

  该院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引导干警坚定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增强检察制度自信,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强化业务培训,分层分类加强正规化教育培训,建立和完善内部学习与外聘讲课相结合、业务培训与业务竞赛相促进的学习培训机制,为干警讲解执法办案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促进干警业务能力有效提升;不断强化文化培育,打造多元文化阵地,以文化凝聚周至检察精神,为检察事业塑造了扎实的价值观、自信心和感召力,严格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让“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成为司法常态。 

  四年来,该院8名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21名干警荣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抓从严治检正风肃纪 

  该院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反“四风”、转作风,整顿庸懒散慢虚粗,提振队伍精气神。不断深化内部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四年来,该院干警无违纪违法。 

  抓检察宣传树好形象 

  该院积极适应检察宣传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建立健全新媒体机制,积极组建宣传团队,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组建网军、拍摄短视频、两微一端、门户网站,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开展检察宣传。 

  四年来,该院300多篇作品被正义网、省院、省政法委转发,10篇微信被选为优秀作品,《检察建议书“亮剑”医疗废物违规处置》荣获“2019年度十佳新媒体作品”。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 

  周至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更加奋进的精神、更加澎湃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举措,“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保本色”,绘就新时代检察工作宏伟蓝图,书写新时代检察工作崭新篇章! 

  (供稿:周至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