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铜川:坚守维护公益的承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57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北京、陕西等13个省(区、市)开展为期两年的公益诉讼试点。20176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确立检察机关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公益损害行为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近年来,铜川市检察机关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把人民群众的关切点作为开展工作的着力点,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检察机关与时俱进、服务人民的“增长极”和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改革发展的“突破口”,积极闯路子、抓亮点、树口碑,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解决公益损害,实现了办案五大领域全覆盖,逐步形成了“检察机关作为,党委政府支持,相关部门配合,人民群众拥护”的良好局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8年贯彻落实全省蓝天碧水,净土,青山攻坚保卫战,扎实开展四个专项监督: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让天更蓝;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监督,让水更碧;开展油煤污染土壤的专项监督,让土更净;开展生态环境保卫战项监督,让山更青。 

  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案件线索470件,立案374件,提出诉前程序检察建议377件,发出民事公益诉讼公告3件,行政机关回复主动纠正违法344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保障和促进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所带来的成果。 

  坚守“守护绿水青山”的承诺  

  如何巩固好发展好现有的良好生态,不再走过去的老路,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人民群众的关切点。 

  铜川因煤而建,先矿后市,是《平凡的世界》里煤城“铜城”的原型,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历史上也因过度开发而使生态环境遭受严重污染,因此,曾经被称为“卫星看不见”的城市。经过长期治理,目前,基本实现了“青山碧水净土蓝天”的生态目标。所以,如何巩固好发展好现有的良好生态,不再走过去的老路,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人民群众的关切点。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公益诉讼作为助推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开展了保护“碧水蓝天”助推国卫巩固提升专项监督活动、保护“桃曲坡水库湿地生态环境专项监督活动”、保护“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五大专项监督活动。20177月在办理漆水河排污案中,印台区主管副区长带队,区水务局环保局等多部门参与,从发出检察建议到污染整治完毕,仅用四天。 

  2018年,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李某某非法采矿案,被告人多次非法开采矿石达16万余吨,价值160余万元,不仅造成了国家矿产资源的流失,其无节制的采矿行为也极大地破坏了矿山地质环境。 

  办案中,检察机关与土地、环保、乡镇等职能部门多次深入现场勘查,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对证据的真实性、关联性和合法性依法做了详细的审查。该案终审判决后,被告人在受到刑事追究的同时,承担了168余万元国家矿产资源损失及36万余元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王益区院重点针对煤场非法占用农用地较为集中的地区,开展典型案件办理,通过办理一件诉前检察建议案件,带动相关部门针对周围十一家煤场集中进行了清理整改,恢复耕地100余亩,实现了“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惠及一方”的良好效果。 

  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共督促恢复被毁损国有林地192.15亩;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基本农田400余亩;清理河道污染3.5公里;清理各类垃圾720余吨,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15万元;督促相关单位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拖欠255.96万元的排污费;判决损坏破坏资源损坏环境的当事人赔偿国家矿产资源损失168万余元,赔偿环境修复费36万余元,补栽油松15850株,金丝柳5280株,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担当“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检察工作的显著标志。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判断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自觉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工作的奋斗目标,聚焦民生福祉,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开展了问题疫苗排查”和“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两个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共摸排线索198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94件,发出民事诉前检察公告2件。 

  其中以“问题疫苗”事件、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为重点,对辖区学校幼儿园等周边食品安全等进行重点监督,发现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线索128件,发出检察建议86份,督促200余家外卖企业经营者将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主要原料等公开公示。 

  新区检察室、王益区检察院先后与区市场监管局针对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食品摊贩、食品销售店、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存在的危害学生饮食安全问题,进行了联合监督检察;耀州区院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排污、河道采砂污染水体等违法行为,检察干警多次下河采样、走访群众、调阅查看相关资料,结合调查到的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针对漆河、沮河生态流域范围内污水散排污染水质和沿河非法采砂问题,共发检察建议16份,督促整改河道管网4处,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对沮河、漆水河进行16次集中消杀,有效清除了病媒生物滋生环境。检察干警的3条一线办案动态入选了2018614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走进一线检察官#直击公益诉讼办案现场”微博直播活动。 

  履行“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  

  传承红色精神,不是一句空话和口号。 

  铜川是照金精神的起源地。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照金精神”。这是陕西的光荣,更是铜川的荣耀。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以“传承红色精神 打造检察品牌”为引领,把“照金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努力打造特色检察品牌。 

  传承红色精神,不是一句空话和口号。就要用足用好红色资源,自觉维护英雄形象,用法律捍卫英烈的荣誉。 

  在铜川市耀州区新区检察室,记者了解了铜川市首例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刘林圃烈士墓位于铜川市新区正阳路街道办事处锦阳坡家墓园,是由其亲属于2009年自行修建,属于零散烈士墓,铜川市耀州区检察院新区检察室的检察官在现场勘查中发现,烈士墓园环境一片狼藉,无人管理。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可睿回忆起来仍心情沉重:“当时杂草丛生,生活垃圾遍地都是,刘林圃烈士的雕像底座瓷片已经散落的到处都是,旁边一个石碑就像被水泥磨过一样,整个烈士墓的景象让人感觉破败不堪……” 

  检察机关认为刘林圃烈士是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牺牲的英雄先烈。检察机关认为,民政部门对烈士墓园疏于监管,不积极履行职责,才造成了刘林圃烈士墓破败不堪,这些情形严重损害了英烈的荣誉和尊严,破坏了烈士墓庄严、肃穆的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和最高检的相关文件精神,新区检察室将该案立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并向当地民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相关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加大监管力度,切实履行管理维护职责,维护英雄烈士尊严荣誉和社会公共利益。 

  在检察机关监督和当地民政部门协调下,刘林圃烈士墓地得到了了修缮,周围空地进行绿化树木栽植,破损的纪念碑等设施得到维修翻新,沮河社区特设1名保洁人员负责维持墓地日常环境卫生,烈士墓周围整体环境得到良好改善,切实维护了英烈尊严荣誉。此案经陕西电视台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人民群众纷纷为检察机关的做法点赞,认为检察机关不但是红色精神和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更是新时代红色精神的维护者、护航者。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铜川市检察机关将以跳起摸高之势,以敏锐洞察之智,以超常突破之力,追赶超越、坚定前行,奋力书写铜川检察公益诉讼新篇章! 

  (作者:铜川市人民检察院 范恒民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