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勉县:“四措并举”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阳春时节,勉县油菜花开满地金,春梅迎风别样红。汉中市检察长会上传来了勉县人民检察院名列全市目标考核第一的好消息,这是该院自上一年奋力拼搏至全市第二后的又一次追赶超越。近年来,该院围绕“争先进位”目标,“四措并举”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先后获得了“全国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2018年陕西十大司法系统微博”、“市级精神文明单位标兵”、“市级绿色单位”等多项殊荣。30余名干警获得县级以上表彰,1名干警在全省业务竞赛中获得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 

  抓班子带队伍,提升战斗力 

  该院对标“五个过硬”,着力抓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按月进行党组中心组学习,班子民主生活会较真碰硬,使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着力抓队伍建设,坚持用学习“治心”,通过开展“两学一做”、“珍惜青春年华,书写无悔人生”检企交流、“文化育检”、党员过“政治生日”、业务技能培训等活动,坚定干警的理想信念,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能。坚持用制度“管行”,先后出台和完善了岗位目标细则、优秀公务员及先进个人评选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引导全院干警聚焦主业、突出主责,细耕“责任田”。坚持用督查“提神”,结合主题作风建设,加强检务督查,扎实整改队伍中存在的问题,锻造作风过硬的队伍。 

  抓办案提业务,服务保障大局 

  该院围绕“三个勉县”建设,紧盯政法机关四大任务,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坚持重点打击杀人、抢劫、强奸、爆炸、故意伤害等恶性暴力犯罪,去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107件163人,起诉184件269人,有效地震摄了刑事犯罪,全力维护了社会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法院、公安同频共振,提前介入引导公安侦查取证、补证。与纪委监委和扫黑办建立了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对外发布“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奖励办法”。截止目前,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涉恶案件552人,经审查,批准逮捕551人。受理审查起诉涉恶案件545人,提起公诉18人。特别是去年年底办理的“沙霸”恶势力犯罪案件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抓专项重实效,保障改善民生 

  该院深入开展依法惩治扶贫领域犯罪专项工作,不断提升检察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质量和实效,依法起诉贪污移民搬迁款等扶贫领域犯罪案件,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建议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案件66人。切实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共办理涉及环保领域案件2223人,审查起诉1314人。持续不断地做好司法救助工作,救助特困刑事被害人13人,救助金额11.3万元。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 

  抓亮点树品牌,为检察工作“增色” 

  该院从生态环境到资源保护,从食品安全到药品安全,从国有土地出让到国有资产保护,在公益诉讼道路上卖力前行,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县委专门出台《关于加强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46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26件。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共恢复被毁林地、被非法占用和改变用途林地80余亩;清运乱堆放生活和建筑垃圾160余方;关停、拆除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黏土砖厂2家;启动了4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复耕土地30余亩。办理的“火锅店非法添加罂粟壳”汉中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作为公益诉讼的典型案例被陕西省电视台报道播出,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该院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立专案组,指定专人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扎实开展检教共建活动,检察长受聘武侯中学法制副校长,带领十余名检察官走进十几所中小学校,为万余名师生进行普法宣传,获得了学生及家长的好评。组织人力,加班加点收集资料,编写图文并茂、生动详实的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2万余册,并计划免费向全县中小学生发放。 

        (作者:勉县人民检察院 吴文飞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