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商洛商州:积极发挥检察职能 切实推进平安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2018年以来,在商州区委和商洛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检察体制改革,强化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深入推进平安商州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该院始终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依法打击犯罪,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全力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突出打击重点,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积极参与扫黄打非、禁毒禁赌、防治校园欺凌、社区矫正监督等专项行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扎实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构建检察新媒体宣传矩阵,线下线上同时发力。 

  未检干警走进商洛市陈塬初级实验中学法制课 

  二、聚焦“四个商州”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从严打击侵害民生民利犯罪,注重依法维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市场经济秩序,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和保护湿地专项监督,加强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打击力度;重视依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促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 

  三、维护公共利益,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设立“公益卫士”网络举报平台,拓宽案源渠道;建立健全外部沟通协作机制,与相关部门建立联系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工作规范化;配合人大代表到公益诉讼案发现场实地视察调研,走访人大代表征求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建议;配合商洛市检察院积极开展“一江清水送京津,保护丹江检察行”活动,推动丹江水源地及上游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商州区城管局共同开展“商州区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活动并将该专项活动融入到全区正在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成效。 

  市人大代表视察商州区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现场 

  四、坚定不移深化司法改革,促进检察权科学规范高效运行 

  全力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引导转隶干部服从反腐败工作大局、服从组织决策和安排,坚决做到思想不乱、人心不散、人员不换、工作不断,确保改革在检察系统不折不扣落实;完成两批检察官遴选入额工作,将原有14个内设部门整合为61室,实现了扁平化、专业化管理;组建新型办案团队,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和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落实好司法办案责任制和人员分类管理。 

  召开司法改革专题党组会议 

  五、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检察队伍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认真履行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深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法律素能培训,组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干警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 

  六、积极开展“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工作 

  立足检察职能,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继续推动“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紧扣脱贫政策落实和脱贫资金安全,认真办理扶贫领域犯罪案件;充实配强驻村工作队,以精准识别为前提,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积极履行脱贫攻坚职责,组织开展“扶志扶智”活动,推动食用菌、光伏等产业发展,为全面铺开包扶村“三变”改革积累了有益经验。 

  (作者: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检察院 李塬 张璇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