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平利:强化未检工作 护航青春成长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孩子的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平利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切实保障孩子的安全作为参与平安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谋实策,出实招,见实效,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检察机关担当和作为。 

  人性化办案护航青春。不断加大惩治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强化未成年人案件司法救助工作,竭力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化的关爱、救助。该院刑事检察部副部长肖远婷发挥女性心思细、有耐心特长,专门负责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确保未检工作有专人办理、有专门程序、有专项制度。强化对未成年人案件的法律适用,坚持少捕、慎诉原则,全面落实刑事和解、分案起诉、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扎实开展以案释法,针对未成年人身心发育特点制定“一对一”帮教方案,促使其早日回归社会。在机关一楼执法办案中心建成集宣告、讯()问、训诫、听证、谈话、心理疏导、法治宣传、法治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未检工作室,让涉案未成年人在温馨、融洽、轻松的环境氛围中放松身心、放下负担,帮助其重燃对生活和未来的希望,引导迷途少年回归健康的人生道路。 

  常态化宣传关爱未来。开展为期3年的以“防治校园欺凌”为主要内容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该院两名班子成员被聘请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定期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引导未成年学生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远离校园欺凌。9月中旬以来,院党组成员、民事行政检察部部长王隆桂带领5名干警深入全县所有集镇,向3000余名中小学校师生代表宣传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知识。携手县公安局深入城关镇初级中学开展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按照“高标准定位、高科技支撑、高品位创建、高效率使用”要求,启动“平利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为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构筑一道安全的屏障,撑起一片法律保护的蓝天。 

  精准化整治守护安全。9月份,该院与平利县市监局联合会签《关于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联手市监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对各中小学及幼儿园校内食堂卫生状况、购货渠道、食品留样、食品经营许可及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进行全方位排查。对在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两管齐下”,一方面由市监局现场向经营业主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立查立改;另一方面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限期进行整改,并督导主管部门建章立制,构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的长效工作机制,守护广大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平利县人民检察院 梁华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