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安康铁检:三大公益这样保护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开篇

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作为全国第一批公益诉讼试点院,成功办理了陕西省以及全国铁检系统首例当庭宣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率先吹响了公益诉讼先行先试的号角。2017112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下发通知,明确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负责集中管辖安康市下辖各县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起诉工作。该院依法履职,成功办理了一系列典型案件,走出了一条从“先行先试”到“善作善成”再到“优势凸显”的发展之路。当前,该院正按照陕西铁检机关开展的“争一流、铸精品、创品牌”活动部署和党广锁检察长的具体安排,以工匠精神努力打造公益诉讼精品案件。

近期,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连续出庭起诉了三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涉及生态资源、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三起均当庭作出判决,支持了公益诉讼起诉人的全部诉讼请求;被告均未提出上诉;判决生效后均进行了有效整改;行政机关执法人员旁听庭审、接受教育;地方检察机关及陕西铁检机关民行干警现场观摩、交流经验。这些案件的成功起诉,既有效地保护生态资源和国有财产,有力地督促了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又通过庭审集中展示检察机关保护公益的作为、能力和担当。

保护耕地资源

2016214日,安康市汉滨区建民办任家坝村村民任某登记成立种植合作社,并与本村村民签订《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租赁集体土地。20169月,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发现任某以建农业园为名在上述流转土地内非法挖沙,即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任某清除违法占用土地上堆放的砂石料、恢复土地原貌,此后任某并未改正违法占地行为。 针对该情况,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向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履职,但该行政机关依然怠于履职,致使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依法对安康市国土资源局提起了行政公益诉讼。2018730日,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公益诉讼起诉人通过多媒体手段直观展示了耕地资源被破坏的情况,及提起诉讼后行政机关的整改情况,围绕诉讼请求精心举证、严密论证、充分辩论。最终,合议庭当庭作出判决支持了该院全部诉讼请求,被告行政单位当庭表示不上诉。  

本案是该院办理的首例起诉市级行政机关怠于履职行政公益诉讼案。起诉后,安康市国土资源局积极履职,督促违法相对人对非法占用耕地进行了复垦复绿,实现了保护耕地资源的目的。

守护绿水青山

陕西省紫阳县紫朕硅石开发有限公司在未办理使用林地相关手续情况下,从2003年开始擅自在紫阳县焕古镇金塘村进行采矿活动,导致林地植被毁坏严重。在履职过程中,紫阳县人民检察院发现该县农林科技局对紫朕公司毁坏林地的违法行为,存在不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情形,遂向该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但该局仍不依法履行职责,导致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 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依法向安康铁路运输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判令紫阳县农林科技局不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行为违法;请求判令该局对紫朕公司违法行为继续履行职责,恢复林地原状,补种林木,切实保护森林资源。2018528日,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本案,当庭宣判,支持了公益诉讼起诉人全部诉讼请求。

该案是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首例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的森林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判决生效后,被诉行政机关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目前对受损森林的补种工作正在进行中。

保护国有财产

2018523日,公益诉讼起诉人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诉平利县经济贸易局、平利县财政局不履行法定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在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公益诉讼起诉人诉称,平利县经贸局、平利县财政局对平利县原东河生物化工厂利用虚假材料申报中央财政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项目的行为不依法履行审核监管职责,造成243万元国有财产损失,致使国家利益遭受侵害。平利县人民检察院履行诉前程序后,两被告仍不依法履行职责,导致国家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

庭审中公益诉讼起诉人围绕诉讼请求精心举证、充分示证、严密质证,并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法理解析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辩论。最终,合议庭认可了公益诉讼起诉人的意见,并依法当庭作出判决,支持了公益诉讼起诉人的全部诉讼请求。本案系集中管辖后开庭审理的首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也是陕西省检察机关提起的国有财产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第一案。目前,被诉行政机关正积极采取措施,力争在判决的期限内追回资金。

结束语

集中管辖以来,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法履职、善作善成,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始终做到了“四个坚持”,即坚持亲赴现场进行亲历性审查;坚持与办理诉前程序检察机关沟通,补充完善证据;坚持与法院交流,明确庭审焦点和模式;坚持采用多媒体手段,充分展示事实证据。以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份证据、每一次出庭,既确保了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法律法规适用准确,又保证了庭审活动焦点突出、节奏紧凑、效果良好。经过探索实践,公益诉讼集中起诉的优势得以凸显,检察机关保护公益的合力正在汇聚。

(作者: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 程鹏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