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铜川: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 让天更蓝水更绿 人民群众更满意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2017年来,铜川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开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事执行活动专项监督活动,努力为铜川市打造养生城市、实现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添油助力。铜川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印台区人民检察院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民事执行监督先进单位。

一、以公益诉讼工作为抓手,服务全市绿色发展大局。

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全市两级民行部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服务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大局,结合该市深入推进“四个铜川”建设的实际,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作为重点,一年来共排查出公益诉讼线索82件。共挽回被损毁国有林地清收还林任务192.15亩;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基本农田1.98亩;清理漆水河道污染1.5公里;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10万元;督促收回人防异地建设费50余万元;督促相关单位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拖欠255.96万元的排污费。补栽油松15850株,金丝柳5280株。

2017年来,公益诉讼工作得到了铜川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环保、国土等行政部门全力配合。2017年7月在办理漆水河排污案中,印台区主管副区长带队,区水务局、环保局等多部门参与,从发出检察建议到污染整治完毕,仅用时4天,受到周围群众的交口称赞。

二、以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2017年5月,围绕铜川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进程,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保护“碧水蓝天”助推国卫巩固提升专项监督活动。围绕两河两岸非法排污等七类问题进行集中查办,共排查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线索31件,经过调查核实共发出检察建议12件。在耀州区集中开展煤场污染专项治理,对八家煤场进行跟踪监督,清理了1857吨煤。宜君县人民检察院和印台区人民检察院针对非法毁坏的生态环境进行“补植复绿”。2017年10月份,开展了保护“桃曲坡水库湿地生态环境专项监督活动”。通过专项活动的开展为铜川市环境保护和国卫巩固提升活动,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和有力的推动作用。

三、以民事执行监督活动为抓手,切实规范执行行为,助推解决执行难问题。

2017年5月,为进一步规范法院民事执行行为,解决法院执行领域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联合市中院执行局在全市开展民事执行监督、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两院制定了全省第一份市级检法两院联合监督方案,检法两院组成联合督察组赴各县区人民法院执行部门进行专项检查。依法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31份。努力做到让胜诉的当事人赢得明明白白,让败诉的当事人输的心服口服。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通过每个民事执行监督案件的办理,规范了执行行为,助推“执行难”问题的解决,案件中都体现出法律的公平正义。

2018年,全市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将以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对民事诉讼案件的监督。提高执法公信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推进法治建设、促进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铜川市人民检察院 袁宜龙 编辑:李柏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