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铜川:三项抓手发挥民行检察监督职能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2017年来,铜川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紧紧围绕“维护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的民行检察工作方针,以“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为契机,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开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事执行活动专项监督活动。营造公平正义,社会和谐的环境氛围,助力铜川市打造养生城市、实现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近日,铜川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被陕西省政法委表彰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

以公益诉讼工作为抓手,服务全市绿色发展大局

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全市两级民行部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服务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大局,结合我市深入推进“四个铜川”建设的实际,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作为重点,一年来共排查出公益诉讼线索82件。经调查核实后,依法发出检察建议36件,建议对象涉及环保、国土、林业、住建、水务、市场监管、乡镇政府等负有环境监管责任的部门和单位。检察建议发出后,办案单位积极跟进监督,行政机关在法定期限内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共挽回被损毁国有林地清收还林任务192.15亩;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基本农田1.98亩;清理漆水河道污染1.5公里;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10万元;督促相关单位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拖欠255.96万元的排污费。补栽油松15850株,金丝柳5280株。

以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围绕该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进程,民行部门立足检察职能,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保护“碧水蓝天”助推国卫巩固提升专项监督活动。活动开展中,围绕两河两岸非法排污等七类问题进行集中查办,市检察院民行部带领两级民行部门共排查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线索31件,经过调查核实共发出检察建议12件。在耀州区集中开展煤场污染专项治理,对八家煤场进行跟踪监督,及时发送检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清理了1857吨煤。在宜君县和印台区院针对非法占用农用地、林地失火案件中,及时走访林业局、林业派出所、林场,调取相关资料,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相关部门及时采纳进行整改,对被毁坏的生态环境进行“补植复绿”。2017年10月份,为进一步保护我市省级重点湿地生态环境,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开展了保护“桃曲坡水库湿地生态环境专项监督活动”,目前活动正在有序推进。通过专项活动的开展为我市环境保护和国卫巩固提升活动,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和有力的推动作用。

以民事执行监督活动为抓手,助推解决执行难问题

为进一步规范法院民事执行行为,解决法院执行领域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市检察院民行部联合市中院执行局在全市开展民事执行监督、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规范人民法院履行对民事生效裁判及其他生效法律文书的强制执行职责,确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情形基本消除,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高。制定了全省第一份市级检法两院联合监督方案,检法两院组成联合督察组赴各县区人民法院执行部门进行专项检查。对执行不规范的问题,依法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31份。全市两级民行检察部门共办理不服法院生效判决监督案件25件。通过扎实依法公正审查,共提请省院抗诉5件。通过执法办案,注重矛盾化解和释法说理工作,践行谁执法谁普法的职责,努力做到让胜诉的当事人赢得明明白白,让败诉的当事人输的心服口服。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通过每个民事执行监督案件的办理,规范了执行行为,助推“执行难”问题的解决,案件中都体现出法律的公平正义。

成绩的背后是执着的坚守,该院民行部门将以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对民事诉讼案件的监督。提高执法公信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推进法治建设、促进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供稿: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处 铜川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李柏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