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宝鸡市检察机关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四——雨中扶贫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这次下乡正值秋收时节,多日的秋雨使气温下降了许多,冷飕飕的凉风扑面而来,不禁打起了寒颤,而我们心里却热乎乎的,不仅见到了帮扶的贫困户,还收获了春季帮扶种植的成果。在这次帮扶过程中,两户家庭虽已陷入困境,但对生活依然乐观、坚强。

老柳一家现有六口人,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患哮喘病多年,常年离不开药物,儿子前两年患癌症去世,留下嗷嗷待哺的两个幼孙,儿媳因不能忍受家庭变故带来的痛苦,悄无声息地离家出走了,给这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老柳夫妇也是接近古稀之年的人了。

走访时,正值老柳在晾挂苞谷棒,我们同行的四人帮忙将已剥好的悬挂在院子架上。老柳闲下来说,现在的精力已大不如以前了,现在搬一袋80斤的粮食,要歇息一两下才能恢复体力,而以前他一口气可以搬动几十袋不成问题。随着两个孙子的成长,家里的开支一天比一天大,大大小小的费用都得由他老柳一人来支,无形中家庭负担愈来愈重。

说话间,我们抬头看了看老柳的家,院里上房是一座新建的二层小楼,右侧偏厦是灶房,前庭是建好的红色大门楼,这些看起来与我们眼中的贫困户不相搭,焉然像脱贫的小康之家。老柳说,这是前两年儿子生前与他在外辛苦打拼建起来的,说起儿子,老柳的眼角不禁又红了,抹起了眼泪。我们立即转了话题,谈他的两个孙子,老柳又很开心的笑了,俩孙子很听话,他们老夫妻无论如何也要让孙子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供孙子读完大学,日子再难再困,也不能亏孩子啊。老柳的一席话,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他已按村上的扶贫计划,栽植了2亩多的猕猴桃,而且也享受上了低保,每月能领900余元,够俩孙子生活费了。席间,老刘的老伴已做好了饭,要留下我们一块吃午饭,我们婉言谢绝了。两孙子在院子欢快地做游戏,门口的小狗看着两个小朋友,开心地“汪……汪……”起来。

老柳送我们走出他家大门,安抚住家门口的小狗,抱上小孙子进屋了,他家门前的红色月季在秋雨中灼灼耀眼,但愿老柳能早日脱贫,日子红火如花开。

我们一行又来到了宋大娘家,宋大娘是个干净利落的家庭主妇。三年前,儿子出车祸成了植物人,儿媳悄无声息离家出走,家中还欠下5万元的外债。宋大娘没有被拖垮,而是与老伴坚挺住,积极为儿子治疗,最终唤醒了儿子,也还完了外债。目前,儿子因受伤严重丧失了劳动能力,两个幼孙嗷嗷待哺,一家人也是全靠宋大娘打零工的收入。春季,我们为宋大娘已联系了一份固定工作,在村上打扫公共卫生以补贴家用,同时还帮助她种植了小菜园。

我们这次来访,宋大娘正在采摘菜园里的白菜、萝卜之类的时令蔬菜,我们帮大娘将蔬菜归类整理,再捆扎成小把收藏,留下够家里吃的,余下的让大娘拿到集市上换些零花钱,为俩孩子买必需的日用品。我们在帮大娘做完这些简单的活计后,大娘连连说着感激的话。

我们在大娘的道谢声中离开了她家,红色大门在雨中尤为锃亮,似乎看到了大娘用她的艰辛操劳,已抚育俩孙子长大成人了,孩子们过上了体面的生活,一家人同享天伦之乐。

今天的雨中扶贫,使我对贫困户多了一份敬意,“家贫志不贫,家困人不悲”。生活的变故使他们暂时陷入了困顿,相信有他们的勤劳与不屈,有政府的关爱与扶持,有各界的爱心与援助,向上向善的帮扶户必将逐步走出困境,最终会过上幸福安逸的生活!

(作者:扶风县人民检察院 屈青慧 编辑: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