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宝鸡市检察机关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三——送给山里“穷亲戚”的棉衣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咦,王检去哪里了?”正要吃饭时,老刘突然问我。我环顾四周:刚才还在这里,怎么一会功夫就不见了。赶忙给他打电话,响了好久才接。他只说了一句“你们先吃吧,我正在开车。”就挂了电话。没办法,我们只好先开吃。过了好一会儿,王检才回来。由于走的急了点,他微微喘着气,额头上隐隐渗出了汗水。在这略带寒意的雨季,显得格外突兀。他一句话也不说,拿起筷子就吃。老刘问干什么去了,他笑而不语。一旁快人快语的的马科长忍不住了,替他回答到:他能去哪,还不是去看他那位“穷亲戚”了。

原来,还真让马科长说中了。不过那位“穷亲戚”不是真亲戚,而是一起刑事案件当中被告人80多岁的老父亲。父子二人原本相依为命,儿子由于一时冲动犯了重罪被判入狱,剩下老人一个孤苦伶仃的过活。或许是感觉晚年无望,老人变得郁郁寡欢,常常一个人坐着发呆,不和其他人来往。经济收入也断了来源,靠邻居的接济艰难度日,院子里荒草丛生,原本就境况不好的家庭变得愈发落败。这成了王检的一块心病,看老人成了他每次下乡的必修课。送点东西、陪着唠一唠、帮忙做点家务……都成了“拉亲戚”的手段。为了彻底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经过多方奔走联系,他帮忙为其落实了低保,幷考虑要把老人送进公立养老院,这样看望起来也方便。可老人态度坚决,一定要守在家里等儿子回来,王检只好作罢。但是趁着开展脱贫攻坚的机会,他加大了探望频次,一来二去,硬是搭上了这门“亲戚”关系,老人的心情也一天好似一天,慢慢地也愿意跟别人交流了。王检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这几天一直下雨,山里的天气变冷了许多。想到老人连一件御寒的衣服都没有,他专门去买了一件棉衣,趁着今天下乡给送了去。

饭桌上有人提出这样的疑惑: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多了去了,为什么要怜悯罪犯的家属?

“诚然,他的儿子是犯了罪,理当受到法律制裁。但是,他是和你我一样的无辜者。检察工作不仅要公正执法,做好群众工作,营造和传递正能量,同样是我们的职责。”王检认真的说。

是啊,谁说只有富在深山才会有人知,穷在深山照样有人问呀。

(作者:麟游县人民检察院 张录芳 编辑: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