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扶贫路上的检察脚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编者按:“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今年以来,宝鸡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立足检察工作实际,找准服务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全市广大检察干警积极投身到精准脱贫工作中,强化帮扶措施,使扶贫帮在点子上、扶在紧要处,提高了扶贫实效,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聚焦他们鲜活的脱贫思路,讲述他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精彩故事。

 

10月13日,绵绵秋雨给西秦大地又添一丝寒意。一大早,一辆印有“检察”字样的警车行驶在通往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枣林镇尉迟村的乡间小路上,沿途草木葱郁,果树成片,新出芽的麦苗儿泛着绿意,在雨中展现着蓬勃的生命力。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奔波,车子抵达枣林镇尉迟村。打开车门,细雨夹着寒意迎面袭来。在尉迟村村委会,宝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霍永库顾不上喝一口水,就马不停蹄地召集市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村委会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开座谈会。会上,他一边听一边问,在随身带的大本子上记得密密麻麻。

“天冷了,贫困户李能秀搬到新房没有?”“合作社的油用牡丹种植情况怎样?”“村上生产路修的咋样了?”……尉迟村的这些问题,都是霍永库检察长心里最牵挂的事情。

尉迟村是宝鸡市检察院的扶贫联系点。全村共有796户3070人,耕地面积4700多亩,2016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26人,目前已脱贫15户69人,现有贫困户21户57人。从今年年初开始,宝鸡市检察院检察长霍永库先后多次来到该村,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帮助村上解决产业发展、贫困户危房改造、环境整治等问题,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市检察机关义不容辞。贫困群众一天不脱贫,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停。”霍永库语气坚定地说。

    精准帮扶:让贫困户住上“暖心房”

上午10时30分,霍永库检察长从村委会出来,就径直来到贫困户李能秀家,查看她家的危房改造情况,并给她送去了慰问金。

“外头下着雨,您还大老远来看我,快进来坐!”正在新房里忙活的李能秀急忙招呼霍永库检察长进屋。屋里陈设简单,整洁明亮。

见到李能秀老人住上了新房,霍永库感到很高兴。从院落到灶房,从客厅到卧室,他里里外外都进行了查看。

李能秀今年64岁,丈夫去世早,她一个人东拼西借拉扯儿女成人,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之前,李能秀一直住在破旧的危房里,房子年久失修,雨天漏雨,晴天漏风,翻修房屋成为她最大的心愿。去年冬天,宝鸡市检察院检察长霍永库入户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和相关部门联系协调,帮助她落实危房改造项目,积极申请补助资金近4万元。今年年初,李能秀家开始动工建造新房,6月份新房主体结构已经完工。现在,李能秀搬进了“新家”,条件比以前好多了。

“原来我都是将就着住,市检察院领导对我很关心,我现在盖了新房,今年冬天再也不用受冻了!”李能秀感激地说。

“脱贫攻坚要抓住“精准”,精准识别哪些人需要扶,弄清致贫原因,才能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宝鸡市检察院扶贫工作人员介绍说,该院结合尉迟村实际,制定了尉迟村年度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村“三委”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对全村的贫困户进行民主评议,并经过公示完成对贫困对象的核实及数据清洗、贫困户信息采集工作,指导帮扶责任人完成贫困户“一卡一薄”的填写,逐户分析致贫原因,通过实施结对帮扶、产业发展、危房改造、卫计脱贫、兜底保障等措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产业扶贫:“油用牡丹”成为“致富花”

“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牡丹自古享有“国色天香” 、“花中之王”的美誉,是吉祥富贵的象征。而对岐山县枣林镇尉迟村村民来说,牡丹花不只具有观赏性,更是他们村上的“致富花”。

“现在村上300亩地都是用来种植油用牡丹的,这几天已经忙着开始栽苗了。”在尉迟村的牡丹地里,村支部书记王文怀高兴地说。

 据了解,精准化种植油用牡丹,是宝鸡市检察院帮扶指导尉迟村以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贫困户精准脱贫的缩影之一。该院结合尉迟村农业生产实际,大力创新产业扶贫方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以种植油用牡丹为突破口,指导该村注册成立“岐山县富瑞祥油用牡丹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和专项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以前我种庄稼,除去各种成本,每亩收入还不到500元。今年年初,在市检察院的帮扶指导下,我把自家的3亩土地流转给村上的富瑞祥油用牡丹农民专业合作社。除了有土地流转费,我两口子还可以在牡丹地里干活,一天还能收入一百元。油用牡丹产生效益后,还会有分红,以后日子就好过多了。”该村贫困户王宗奎认为加入油用牡丹农民专业合作社很划算。

尉迟村支部书记王文怀介绍说,油用牡丹籽可以榨油,新鲜花瓣可制成牡丹精油、花露水,根可以入药,这花浑身是都是宝。油用牡丹生长第三年,就可以结籽300斤以上,第五年达到盛产期后可结籽500斤以上。按每斤10元的收购价估算,第三年亩均收入将达3000元以上,五年后可达5000元以上。

“牡丹花很好看,以后我们村上有了成片的牡丹花田,肯定会吸引很多的游客来旅游,我们顺带可以搞观光农业和养蜂业,开展多项产业带动,让农民多方面受益。”王文怀说。

            真情为民:贫困村修起“幸福路”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看见一村庄,走的心慌慌”……出行难、种地难、回家难,曾几何时,尉迟村祖祖辈辈的村民们为脚下的土路生出多少无奈。现如今,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村民的出行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以前村上的生产路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要是收庄稼时遇上雨天,路上更是泥泞不堪,架子车陷到地里都出不来。听说市检察院驻村工作组给俺村争取了资金修路,村民们别提多高兴了!”尉迟村村主任李建科说。

“要致富,先修路”。为尽快解决村民的生产生活和交通运输难题,宝鸡市检察院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该村争取到了以工代赈项目资金,对村上的3条生产路进行道路硬化,全长1620米。目前,修路工程已经完成过半,剩余施工正在紧张进行。

“我一直想养猪,但是没本钱,今年市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上门给我宣传优惠政策,鼓励我养猪,帮我申请了4200元的补贴,现在我养了7头猪,以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尉迟村村民李锦哲说。

据了解,该院驻村工作人员还积极向群众宣传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惠民政策、法律法规,提高村民对脱贫攻坚政策的了解程度,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自信心。该院还帮助该完善了村委会标准化阵地建设、申请环境卫生整治项目资金、申报标准化卫生室建设等,尽最大努力帮助该村脱贫致富。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只能赶前、不能延后,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加快推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宝鸡市检察院检察长霍永库如是说。

(作者:宝鸡市人民检察院 王瑾 编辑: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