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咸阳:践行新时代 “枫桥经验” 以“双进”工作助推更高水平平安咸阳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5日

  近日,咸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以‘双进’工作助推更高水平平安咸阳建设”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双进”工作开展情况。省人大代表王肖栋,咸阳市政协委员郑璇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咸阳市检察机关把开展12309检察服务作为“检察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实现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线下进综治中心、线上进城乡社区”全覆盖,推动检察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作为全市检察机关深化“双进”、打造群众身边的检察院的创新平台,“检察之窗”与群众互动1万余人次,举办宣传活动160余次;“线下”接待来访群众1962人次,收集案件线索584件;“线上”接受群众法律咨询429人次,收集案件线索394件。 

  坚持党委领导 

  增强覆盖广度和渗透深度 

  全域推动硬件建设。目前,全市12个基层检察院通过综治视联网接入了本地社会综治指挥平台,市检察院设立了“检察之窗调度中心”,在镇办设立了83个实体“检察之窗”,渭城、泾阳、永寿、长武、杨陵5个县区实现了辖区内镇办全覆盖。全面落实“法融网格”。全市检察机关将“双进”工作与“法融网格”结合起来,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全市有445名检察干警下沉网格,把检察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 

  完善机制方法 

  丰富便民利民的渠道和措施 

  “线上”开发运用“检察之窗”微信程序,在彬州市检察院研发的“检察服务一点通”程序基础上,市检察院整合升级“检察之窗”微信程序,并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运用,进一步拓展与群众的联系,搭建群众与检察机关之间便捷沟通的渠道。“线下”在“检察之窗”推行“定点、定人、定期、定案”“四定”机制,通过在乡镇街办、装备产业制造园设立“检察之窗”,将干警相对固定编入“检察之窗”、定期下沉驻点、不定期带案下乡、进网格,推动法律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 

  加强常态管理 

  推动“双进”工作实质化运行 

  全市检察机关围绕“双进”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各自实际,在“检察之窗”实质化运行上下功夫。市检察院针对不同类型信息,在“检察之窗调度中心”实行业务部门轮值制度。秦都区检察院、淳化县检察院与同级党委制定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驻县综治中心的机制办法。渭城区检察院加强与网格党支部的沟通联系,深化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管理”机制,将检察力量融入网格党组织。旬邑县检察院在“检察之窗”建立“党建引领+党员检察官主体+检察服务”工作模式。三原县检察院加强对网格员法律知识培训,确保收集线索的成案率和化解矛盾的法律效果。彬州市检察院创新打造“检察为民直通车”,深化“线下面对面”“线上一对一”的检察服务方式。 

  来源:咸阳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郑敏娜 校对:王瑾 审核: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