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检察官帮小飞千里寻亲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5日

  “确实是我做得不对,我愿意承担对小飞(化名)的抚养义务。”这是一位多年未尽抚养义务的父亲的肺腑之言,也是陕西省略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张瑞奔波千里、几经周折支持追索抚养费后听到的最令她欣慰的话。 

  检察官询问小飞生活学习情况并送去学习用品 

  多方发力 

  监督监护与司法救助并重 

  在一次“法治进校园”活动中,检察官张瑞向师生介绍了民事支持起诉职能,讲解了检察机关在保护农民工、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的作用。没想到活动一结束,就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检察官,我们学校有个孩子家里比较困难,能不能帮帮他……”受到普法宣讲的启发,该校校长试探性地提供了一条线索。校长提到的孩子叫小飞,是非婚生子女。小飞的父母在小飞3岁时分手,小飞此后便与爷爷相依为命。 

  “小飞的爷爷当时是贫困户,还要照顾孙子上学,爷孙俩就靠每月500元的微薄收入及老师和邻居接济维系日常生活。”小飞的班主任说。 

  小飞的父母一直杳无音讯,日渐苍老的爷爷担心小飞的未来,不断向村里、学校和当地派出所求助,四处寻找小飞的父母,这一找就是五年。 

  一场寻亲 

  点亮一个孩子的希望 

  “我不记得爸妈什么样了……”“你想他们吗?”面对张瑞的询问,小飞眼中闪过一丝光亮,轻轻点了点头。想到初见小飞时其期待的眼神中夹杂着若有似无的黯淡,张瑞也如鲠在喉。 

  该院受案后,张瑞调查发现小飞的父母多年未尽抚养义务,其行为已侵害小飞的合法权益,小飞可以起诉维权。随后,该院启动民事支持起诉程序,并协调提供法律援助。因小飞为非婚生子女,户籍随母亲登记在西安,没有证据证明小飞与生父的身份关系,该案存在诉讼障碍,不符合民事案件受理条件。张瑞与法律援助律师到小飞的户籍地派出所调取相关证据,明确了小飞的生父母信息,诉讼得以顺利推进。 

  通过支持起诉帮助小飞追索抚养费固然重要,但小飞需要的不单单是物质上的保障,更需要父母的关怀。为驱散孩子心中的阴霾,检察官开启了漫漫寻亲路。顺着户籍信息这条线索,张瑞与律师开展调查走访,但小飞母亲的户籍所在地多年前已拆迁,无法查到小飞母亲及其家人的具体信息,找寻孩子母亲的线索断了。在公安机关及社区协助下,张瑞整合已知信息抽丝剥茧筛查出小飞父亲可能使用的联系方式,并逐一核实。面对一次次碰壁,张瑞始终没有动摇。 

  一场谈心 

  唤醒一个父亲的担当 

  或许奇迹眷顾在相信它的人身上。准备返程前,检察官张瑞再次拨打电话,这次竟奇迹般地接通了。小飞的父亲最初对张瑞充满抵触:“你们为啥要找我?怎么找到我的?这是我自己的事,你们凭啥管?” 

  “相信你也有苦衷,电话里说不清楚,我们见面聊聊可以吗?”张瑞言语温和地安抚小飞父亲,引导其消除抵触情绪,并约定见面时间和地点。“这是小飞在学校和同学上课,这是他和爷爷的合照,还有这张……”张瑞和律师翻出小飞生活学习的照片,小飞纯真的笑脸,逐渐融化了其父亲心中的坚冰。 

  经过三个小时的交流,张瑞用诚心打动了小飞的父亲,“我错过了孩子这么多重要时刻,太不称职了,我对不起小飞,也对不起我爸。”小飞的父亲追悔莫及,表示愿意承担小飞的抚养责任,承诺每月支付2000元抚养费,并现场先行支付了1万元。看着爷孙三人通过视频重新团圆后喜极而泣,诉说着这些年对彼此的思念,张瑞的眼眶不禁湿润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略阳县检察院将继续坚守法治初心、厚植为民情怀,持续关注群众急难愁盼,以更实举措深化检察为民,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与司法温情。 

  来源:检察日报 

  来源:略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李捷 陈文珍 

  编辑:王雨菲 校对:王瑾 审核: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